新华网 正文
中罗友好65载历久弥坚——访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
2014-09-24 14:2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9月24日电(记者陈进)“今年是中罗建交65周年暨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长期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霍玉珍说,中罗两国作为传统友好国家,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和叙不尽的友谊。早在65年前,新中国诞生之初,罗即率先承认并与之建交,从此开启了彼此友好合作的新篇章。长期以来,无论是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关键时刻,还是两国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之际,中罗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将永远铭刻在两国人民心中。“患难见真情”是中罗关系的真实写照。

    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加速发展。去年,罗总理蓬塔赴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应邀来罗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进行历史性访问。今年9月,罗总理蓬塔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同其会见、会谈。密切的高层交往不仅增强了两国政治互信,更有力地推进了双方务实合作。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霍玉珍说,中国是罗马尼亚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去年李克强总理访罗掀起了又一轮中罗合作新高潮,进一步释放了两国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的潜力,两国经贸关系呈快速、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去年双边贸易额逾4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当前两国合作愿望强烈,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

    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罗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桥头堡”。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人文、地方交往等六大领域合作正全面推进并初见成效。今年10月,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还将在罗举办,罗将成为首个主办该类论坛的中东欧国家,希望罗为继续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年初以来,围绕两国建交65周年,双方组织了包括中国国家话剧院访罗、中国在罗举办电影节、罗牧歌合唱团赴华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与此同时,双方正加紧筹备互设文化中心。两国加强青年、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了双边关系内涵,进一步夯实了中罗友好的民意基础。

    霍大使在罗工作已近3年,其间她几乎走遍了罗全国各地,“这3年中,我一直沉浸在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中罗友好的事例不胜枚举,而最令我感动的还是罗人民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越来越多的罗青年希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她深有感触地说,罗马尼亚有句谚语,“鲜花的芳香要靠悉心的呵护”。中罗65年的友好合作是两国领导人、政府和人民长期珍视与关爱的结果。

    在谈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即将对罗进行正式访问时,霍玉珍大使说,此访是继去年李克强总理访罗后中罗双方的又一次重要高层接触,相信必将进一步加深中罗政治互信,促进互利务实合作,巩固传统友谊,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更高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60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