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前路坎坷
2014-09-22 16:4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喀布尔9月22日电(记者陈杉 陈汉琪 仇博)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1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当选总统。当天早些时候,加尼与另一位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签署组建团结政府协议,从而为新总统最终产生铺平道路。

    “阿人主导、阿人治阿”一直是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的期许,新总统的产生也意味着阿重建后的首次权力移交取得重要成果。但在种种内外因作用下,在北约撤军之后,阿富汗要真正走上实现民族和解、致力经济发展的道路,依旧面临不少挑战。

    阿富汗总统选举自今年4月5日开始投票以来波折不断,两位候选人围绕权力展开的争斗一度将这个国家推向分裂边缘。回顾选举进程,以部落派系分歧为主要矛盾的民族对立是造成选举进程拖沓的主要原因。两大候选人阵营之间的信任缺失导致选票统计过程饱受争议,而对于权力与利益的追逐是双方持续博弈、不肯妥协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在2001年政府重建后,阿富汗仿照西方建立民主制度,5年选举一届总统。但在过去13年时间里,阿民族和解进程并没有在西方干预下取得明显进展,政府内部依旧派系林立,总统选举成为各派重新分割权力的契机,权力机构的不稳定由此波及整个国家。

    根据两位候选人达成的协议,阿富汗新政府将新设“政府长官”一职,由阿卜杜拉团队任命。该协定虽为总统选举“收官”奠定基础,但也可能为未来政府执政埋下隐患。加尼未来最大问题是如何处理与阿卜杜拉团队的关系。倘若双方不能就长期联合执政达成默契,新政府的施政效率与能力将大打折扣。加尼发展国家经济的构想,能够落实多少也有待观察。

    阿富汗新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如何处理与外部力量的关系。现在的阿富汗,经济严重依赖外援,独立维持政府运转都谈不上,遑论其他。

    近来,伊拉克、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不断发酵,美国等西方国家急于从阿富汗抽身,使得阿富汗原本脆弱的军政管理更显乏力,给反政府武装留下更多空间。以阿富汗塔利班为首的反政府武装活动日趋活跃,甚至在部分地区已与政府军队公开对峙,形成武装割据。

    在这一背景下,加尼就职后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同美国确定未来合作方式。按照加尼的设想,阿美双方将尽快签订新的协议,保证美国继续在阿富汗驻军并提供援助。

    然而,西方国家干预逐渐淡出终是大势,阿富汗新政府未来能否应对地区恐怖主义日益上升的威胁、推进国内民族和解进程仍令外界担忧。

    持续近半年的选举危机已结束。但对阿富汗来说,随着北约撤军的临近,民族和解的新一轮考验才刚刚开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57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