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气候峰会将成为全球努力新起点
2014-09-21 13:5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将于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这次峰会是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关系到各国2015年能否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期待这次峰会能为达成新协议凝聚政治动力。

    让我们盘点一下目前全球气候变化情况、围绕气候变化进行的相关谈判进展以及各方对本次峰会的期待。

    气候变化影响人类安全

    刚刚过去的8月,是自188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8月。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4月、5月和6月也都是史上同期最热月份,7月平均气温在历史同期排第四名。

    最热纪录不断刷新的背后,是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再创新高。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公报显示,2013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及等主要温室气体浓度均创下新高,并且增速也创下纪录,为近30年以来的年度最大增速。

    这会对全球气候产生什么影响?负责这方面评估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3月发布一份报告,强调气候变化危害人类安全。这份报告指出,相关风险包括海平面上升、城市因洪水受灾、极端天气危害基础设施、城市酷暑导致死亡和疾病、干旱和降水量的变化导致食物不足等。此外,气候变化还会加剧一些地方的贫困和经济问题,导致发生内战和暴力活动的风险上升。

    IPCC主席帕乔里指出:“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在世界各地显现出来,没有一个人会不受影响。今后,气候变化会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国际社会如何为此做准备,以及是否能够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相关谈判仍有分歧

    面对日益恶化的气候形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相关谈判是各国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机制。2009年,联合国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了到本世纪末把温度升幅控制在与工业革命前相比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要达到这一目标,也就意味着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应比2010年低40%至70%。在当前的经济技术条件下,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这些减排量应该如何分配,所需资金又应如何分担,都成为谈判中存在的分歧。

    今年6月,在德国波恩进行的气候谈判中,各方围绕一份新的气候协议进行了商讨,但在新协议的要素构成以及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贡献的内容方面,各方存有不少分歧。

    发展中国家要求,新协议应平衡反映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要素,各方贡献也应该包括这些内容;部分发达国家却把“贡献”片面理解为减排,极力淡化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技术转让等责任。

    期待峰会凝聚政治动力

    将于23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可谓是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关系到各国在2015年能否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潘基文对媒体说,峰会有两个目标:一是为明年在巴黎达成气候变化新协议凝聚政治动力;二是促成采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大胆措施。

    联合国负责政策规划的助理秘书长罗伯特·奥尔日前表示,峰会将在结束时发布主席总结,对当天各方的行动宣言加以总结。虽然这不属于正式谈判的一部分,但联合国期待这一峰会能为清除谈判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贡献,增加动力。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支持团队主任塞尔文·哈特说,峰会不会立即解决在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这一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问题,“但将成为政府、私营部门、民间团体动员各行业就此展开新的合作及行动的起点”。(综合新华社记者黄堃,驻联合国记者倪红梅、顾震球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56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