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上合组织扩员将拓展区域安全、经济合作空间
2014-09-19 19:4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慧慧、崔文毅)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会议批准了上合组织扩员的法律文件,上合组织接纳新成员的大门打开。印度在峰会上正式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而此前巴基斯坦已提交申请。

    中方表示,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将有利于本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增进其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的努力,欢迎并支持印度、巴基斯坦尽早成为上合组织新的正式成员。

    专家认为,扩员将使上合组织的安全和经济合作空间得到拓展,也有利于新成员维护本国安全和推动经济发展。

    上合组织2001年在上海成立,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年来,上合组织先后吸纳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和阿富汗5个观察员国,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和土耳其3个对话伙伴国,但并未增加新成员。

    本次峰会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明确了上合组织扩员的基本原则,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大门正式打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表示,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按部就班地在扩员问题上迈出不小的步伐,这是习近平主席出访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此次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随着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及地区组织愿同该组织深化合作,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已多次表达加入组织的愿望。上合组织扩员的设想很早就提了出来,最近几年,上合组织就扩员不断磋商并完善相关文件。2010年,上合组织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

    专家认为,安全和经济是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上合组织的合作中心还是中亚及其周边地区,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将会把上合的合作范围扩及到南亚,使上合组织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地位得到明显增强。

    陈玉荣说,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优先合作方向。中亚“三股势力”反弹,宗教极端势力活跃,阿富汗面临北约撤军后安全形势不确定的挑战,中东宗教极端主义泛滥,对中亚地区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维稳任务更加迫切。“一旦南亚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新成员,随着地区合作范围的扩大,打击‘三股势力’力度增强,安全效能将提高,上合组织面临的安全空间将得到扩展。”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土总面积占欧亚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和占世界四分之一,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占世界经济总量比例接近15%,国际地位日益受到世界瞩目。

    陈玉荣表示,从经济角度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使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市场规模空前扩大,给上合组织带来新活力,增加经济发展潜力和资源。新成员在维护本国安全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可以借力上合组织其他成员。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期间提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受到中亚和西亚国家高度重视和欢迎。专家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方应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典范。

    虽然这次峰会为上合组织正式扩员结束了文件准备阶段,但正式扩员还需要过程。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候选国除了提出正式申请,不受国际制裁,与上合组织现有成员国之间没有直接冲突,还要经过一系列谈判和程序,遵循上合组织协商一致的原则,要经过每一个成员国的同意。

    在孙壮志看来,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是观察员国中条件比较成熟的国家,与中亚的安全形势联系紧密,对中亚地区的交通能源、基础设施感兴趣,对国际规则秩序的看法与上合组织成员没有大的分歧。中方已表示愿围绕下一步扩员问题与上合组织成员以及印度、巴基斯坦两国保持密切沟通。

    专家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正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凝聚共识,深化各领域协调与合作,继续完善多边合作机制,这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上合组织不断扩大是个必然趋势,有利于其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有利于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之间开展更广泛的合作。”陈玉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255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