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读主席文章 识现代印度
2014-09-18 00:3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柳丝)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印度《印度教徒报》和《觉醒日报》同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署名文章。

    习主席在文章中说:“今天的印度,已经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软件出口国和农业出口国。印度是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组织的成员,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从习主席的文章中能看到现代印度的生机活力,了解印度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信息产业、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

    ——软件业撑起印度高科技

    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声名鹊起,印度享有“世界办公室”的声誉。

    班加罗尔是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首府,该邦软件产业发达,在2010年就有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世界上有40多家著名企业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班加罗尔汇聚了印度1/3左右的IT人才,不仅是印度科技信息中心,而且是亚洲软件服务业的重镇,有“印度硅谷”之称。

    班加罗尔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90年代初,印度政府根据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制定了重点发展计算机软件的长远战略,并在班加罗尔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计算机软件技术园区。软件开发成本中70%是人力资源成本,而优质的人力资源且相对较低的成本是班加罗尔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班加罗尔的带动下,马德拉斯、海得拉巴等南部城市的高科技工业园区接踵而起,与班加罗尔交相辉映,成为印度南部著名的计算机软件“金三角”。印度骄人IT业成绩,也让其享有“世界办公室”的美誉。

    2012年,印度软件及服务业总产值已达约1000亿美元,直接雇用约250万人,成为印度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经济部门。

    ——印度传统产业亦有特色

    习主席在文章中还提到商业重镇孟买市井繁荣,并提到印度的农业出口、制药业发达等情况。

    印度独立后,特别是最近20多年来,农业以及传统工业行业均有较快的发展。据美国农业部统计,印度已经是世界第六大农业净出口国,出口值是欧盟净出口的两倍。另外,印度的制药业也取得了不俗成绩,2013年印度药品出口总额超过130亿美元,成功打入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习主席提到的孟买,是印度第一大城市,人口约2500万,也是印度最大海港、经济、商业、娱乐和商业之都。孟买不仅是全国金融中心,珠宝店、黄金店、名表店应有尽有,还是宝莱坞的所在地,因此成为很多年轻人首选的“淘金之地”。

    ——“宝莱坞”配“瑜伽”给印度添灵感

    习主席在文章中专门提到,宝莱坞电影和瑜伽风靡世界。

    宝莱坞是对位于印度孟买的电影工业基地的别称。印度人将“好莱坞”(Hollywood)的首字母“H”换成了孟买(Bombay)的“B”,就产生了“宝莱坞”(Bollywood)。印度宝莱坞电影产业历史悠久,年产量超过1000部电影,位居世界第一。

    而说到瑜伽,人们自然会想到印度。其实,瑜伽在亚洲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今年8月刚刚去世的印度人艾扬格是现代瑜伽创始人。艾扬格幼时疾病缠身,青年时开始练习瑜伽,并发现这能增强他的体质。艾扬格18岁时,他的导师派他前往西部城市浦那教授瑜伽,艾扬格在那里开发出一套自己的瑜伽动作,最终创办了自己的瑜伽学校。在艾扬格等瑜伽推广者的带动下,瑜伽近几十年风靡世界,成为了东方文化的又一张“名片”。

    喜马拉雅山的两边,一边是中国龙,一边是印度象,一个在追寻“中国梦”,一个在建设“杰出印度”。纵观印度产业,确能同中国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如习主席在文章中说,只要中印携手合作,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一定能够早日到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252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