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读主席文章 话中斯友谊
2014-09-17 00:0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柳丝)9月16日,在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兰卡《每日新闻》报发表题为《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的署名文章。

    习主席在文章中将斯里兰卡喻为“印度洋明珠”,提到了闻名世界的锡兰红茶,给“马欣达愿景”送去祝福,回顾了中斯千年佛缘、郑和远洋和米胶协定,赞许了两国人民灾难中的同舟共济……这些典故语出何处?这些历史和当今中斯友好的使者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注读如下:

    习近平: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这里有勤劳勇敢的人民,还有香飘四溢的红茶、晶莹夺目的宝石,令人向往。我很高兴即将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家,亲身感受“印度洋明珠”的璀璨之光。

    注读:斯里兰卡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斯里兰卡”在僧伽罗文里的意思是光明、富饶的土地。由于风景秀丽,斯里兰卡被赞誉为“印度洋明珠”。

    斯里兰卡是世界主要产茶国之一,这里盛产的“锡兰红茶”芬芳四溢,滋味醇厚,誉满全球,被称为“送给世界的礼物”。锡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四大红茶。

    此外,斯里兰卡盛产宝石,出产的蓝宝石、红宝石、猫眼、星光闻名世界,因而斯里兰卡也享有“宝石王国”美名。

    习近平:斯里兰卡成为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发展前景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我相信,在拉贾帕克萨总统领导下,斯里兰卡一定会实现“马欣达愿景”。

    注读: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曾在其施政目标中把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执政的首要任务,提出了“马欣达愿景”,决心将国家打造为连接东西方的海运、航空、贸易及商业中心,并力争到2020年将人均经济产值提高到7000美元。

    习近平: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有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纽带,有患难见真情的米胶协定,更有两国人民在印度洋海啸和汶川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话。

    注读:中斯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

    早在公元410年至412年,中国高僧法显就曾远赴斯里兰卡生活并学习佛教,并在回国后写下《佛国记》一书,为中斯两国的文化交流及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斯历史上交往颇多。据史料记载,斯里兰卡是600年前郑和船队北上印度、西去东非的必经之地。

    中斯缘续千年,历久弥新。新中国成立后,在中斯尚未建交的情况下,两国冲破重重阻力,于1952年签署了历史性的《关于大米和橡胶的贸易协定》,即著名的米胶协定,书写了中斯友好合作的历史篇章。

    半个多世纪后,中斯情,患难见。在2004年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不仅给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受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还派遣多批卫生救援队深入灾区。如今,在斯里兰卡,由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国澳门红十字分会共同在民间筹款兴建的“中斯红十字村”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斯里兰卡总统和外长等官员不仅前往中国驻斯外交机构吊唁,斯政府还向中国四川灾区运送帐篷等救援物资。

    习近平:中国古话讲:“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自古以来,中斯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相扶相济,留下了许多历史佳话。

    注读:这句中国古话出自西汉李陵《答苏武书》中的“人之相知,贵相知心”。意思是,人们互相了解,贵在了解对方的内心世界。习主席用这句名言来形容中斯千年来的友好关系,并对中斯两国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做真挚朋友的事业做了高度概括。

    习近平:“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相信,中斯两国友谊合作之舟必将在波澜壮阔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乘风破浪,追逐民族发展的梦想。

    注读:习主席引用了中国一句有名的谚语来给文章结尾。这句话出自宋朝阮阅《诗话总龟前集》引《古今诗话》:“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而后,这句诗演变为“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意思是大自然的广阔无边为鱼跃鸟飞提供了宽广的空间,比喻在广阔天地里,人们可以自由施展才能,同时也象征着中斯两国在共同追寻民族发展的道路上大有可为,定能大展宏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250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