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
2014-09-16 20:3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辛俭强 刘阳)为打击跨境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美国近期组建的有40个国家参与的反恐联盟初步形成。15日,在巴黎举行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上,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就致力消灭“伊斯兰国”势力进行了磋商。

    如今,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国际社会已展现出合作的意愿,这对遏制极端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无疑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国际社会这样的反恐合作理应更加给力。然而,美国所倡导的这个反恐联盟却存在着先天漏洞,其背后的目的和动机也令人怀疑,这势必将严重影响到日后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形成合力。

    打击恐怖极端组织,不能搞双重标准。美国声称寻求组建一个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国际联盟。然而,在选择盟友的时候,美国却有亲有疏,选边站队。符合美国利益的就拉进联盟,不符合它利益的就被排除在外。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15日的伊拉克国际会议上直言不讳地指出,“不能接受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组织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

    反恐不应成为服务于本国利益和意识形态的政治工具,更不能沦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廉价借口。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这不仅有违道义,使反恐的正义性受到质疑,无助于各国达成反恐共识,而且还会助长恐怖主义势力的嚣张气焰,最终对国际反恐事业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打击恐怖主义需要标本兼职,仅靠军事手段远远不够。虽然军事打击对恐怖组织一时能起到遏制和削弱的作用,但却难以将其彻底铲除。

    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地的情况已经表明,恰恰是借助大规模军事力量的反恐战争加剧了恐怖主义威胁,使恐怖分子变得更加激进,并给他们创造了接受训练和获得经验的机会。应该看到,恐怖主义的产生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原因,反恐应同促进经济发展、妥善解决地区冲突相结合;应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间对话与交流,促进理解宽容,和谐共处;应运用政治、经济、外交等手段综合治理,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第三,打击恐怖主义应尊重国际法,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目前,“伊斯兰国”的控制区域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约占两国各三分之一的面积。在两国同时实施打击才能有效堵住恐怖分子的退路。但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如果美国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的允许,势必涉嫌侵犯他国主权,成为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的硬伤。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15日的巴黎会议上强调,有关行动必须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目前恐怖主义呈现全球化发展趋势,从世界反恐局势看,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强调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的主导地位和发挥它的作用,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现实中,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都是这方面典型的负面例子。因此,美国在此次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有必要慎思善行。

    兼听则明。恐怖主义是全球公害,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恐怖威胁之外。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尊重有关国家的利益,并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如果搞单边主义和利己主义,搞双重标准,只能在反恐的道路上越走越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50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