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2014-09-16 18:1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斯里兰卡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面积约6.56万平方公里,人口2033万。首都为科伦坡。

    斯里兰卡由僧伽罗、泰米尔和摩尔等民族组成,其中僧伽罗族人占75%。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同为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上层社会通用英语。居民信奉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其中信奉佛教人口约占70%。

    斯里兰卡历史悠久。公元16世纪起,斯里兰卡先后被葡萄牙人、荷兰人统治,18世纪末沦为英国的殖民地。1948年2月,斯里兰卡获得独立,定国名锡兰,1972年5月改称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8月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斯里兰卡以种植园经济为主,主要作物有茶叶、橡胶、椰子和稻米。斯里兰卡工业基础薄弱,以农产品和服装加工业为主。主要矿藏有石墨、宝石、钛铁、锆石、云母等。渔业、林业和水力资源丰富。在南亚国家中,斯里兰卡率先实行了经济自由化政策。

    中斯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1957年2月7日建交后,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05年4月,两国宣布建立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5月,双方决定将中斯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36.21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5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