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典范
2014-09-11 07:16:0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6月17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2014年8月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朱日和训练基地火车站,来自俄罗斯的参演实兵部队官兵在欢迎仪式上接受蒙古族传统迎宾礼。

  2014年8月21日,塔吉克斯坦参演部队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前期联合战术协同训练中包围“恐怖分子”盘踞地。

  2014年5月19日,位于江苏连云港市新欧亚大陆桥起点的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正式启用。

  人民视觉

  2014年8月1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首批中学生交流夏令营来到天津。图为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中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体验活字印刷术。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至今,各成员国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务实推动合作,在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和威望的国际组织。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深刻变化,上合组织如何谋求更大发展,举世瞩目

  不断巩固的欧亚地区“稳定器”

  许涛

  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召开,恰逢世界和地区政治力量调整和动荡时期。美国在中东、中亚、南亚摆出收缩态势的同时,将亚太地区作为聚集力量的重点;乌克兰危机撕破了俄罗斯与西方间的最后一层面纱,地缘政治博弈锋芒毕露;2011年以来,中东政治生态严重失衡,政治角逐、教派纷争、种族矛盾交织激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猖獗为患;美国及盟国即将完成从阿富汗的大规模撤军,总统选举后,阿国内民族和解与政治重构前景充满变数;中亚地区内部“三股势力”和国际跨国犯罪团伙沆瀣一气,在上合组织国家和中亚地区制造的暴力恐怖事件有增无减,严重挑战地区安全,威胁各国社会稳定。

  上合组织从成立之日起,就将通过高效务实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为重要职责之一。对冷战后欧亚地区基本形势的准确判断,决定了上合组织在地区安全合作中的优先方向。深入探讨区域内外安全,共商维护安全的举措,必将是上合组织峰会的首要议题。

  首先,践行新型安全观,推动新安全理念成为欧亚地区各国共识。冷战后,对新型安全合作模式的探索愿望日益强烈。2001年上合组织正式成立,成为冷战后国际关系变化的重要标志,也代表着探索新型安全合作的国际关系民主化趋势。上合组织首倡以相互信任、裁军与合作安全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提供了以大小国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经过10多年的实践,上合组织结合本地区形势,将新安全合作理念逐步推向完善。在今年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也是对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理念的重大创新。

  其次,建立安全合作专门机构,调配有效资源抵御安全风险。今年是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10周年。该机构是继秘书处后上合组织的第二个常设机构,其成立不仅标志着上合组织机制化发展日趋成熟,也说明了各成员国应对安全威胁和维护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成立10年来,该机构在协调各成员国间的执法安全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反恐法律体系;二是积极开展情报交流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反恐数据库,提供了各成员国职能部门的协作平台;三是建立成员国大型国事活动安保合作,该合作机制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启动,于2012年确定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型活动安保合作常设机制,有效保障了如上海世博会、索契冬奥会等重要国际盛会安全进行;四是继续扩大成员国安全执法合作,根据欧亚地区安全形势变化,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决定将打击毒品犯罪和网络安全作为新的合作领域,并计划成立下属专家组,以有效应对新的共同安全威胁。

  第三,举行多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震慑并防范地区“三股势力”。从2002年的“演习—01”到今年的“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演习,呈参加国不断增多、参演军兵种不断扩大及演习课目难度不断提高的特点。今年8月,“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7000多士兵参加,5个观察员国和3个对话伙伴国以及6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团观摩演习,陆军、空军、特战、空降、电子对抗、战略侦察、测绘导航、气象水文等各类部队参演,堪称上合组织史上最大规模军演。已经机制化的上合组织联合军演,标志着成员国国家关系的空前紧密,而各国武装力量通过演习不断提高彼此间的信任与协作程度,在全球和地区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掀起新一波冲击的今天具有特别的意义。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72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