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2014-09-11 16:4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背景资料:塔吉克斯坦共和国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东南部,东部与中国毗邻,南与阿富汗接壤,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北接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境内多山,山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

  塔吉克斯坦国土面积为14.3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98.48万,首都为杜尚别。主要民族有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和俄罗斯族等。塔吉克语为国语,俄语为族际交流语言。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

  塔吉克斯坦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苏联解体后的政治经济危机以及多年内战使塔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1995年,塔政府确立了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国家经济政策,并推行私有化改制。2003年,塔政府制定国家工业发展政策,有效利用国家资源优势,加大生产技术革新力度,逐步提高产品加工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塔吉克斯坦水力资源丰富,储藏量居世界第八位,人均拥有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开发量不足实际的10%。塔境内铅、锌、钨、金、银、锡、铜等贵金属以及石油、天然气、石盐、硼、煤等矿产储量丰富。位于塔东部的大卡尼曼苏尔银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银矿之一。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1992年1月4日建交。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睦邻友好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日益加深。2007年1月,中塔签署《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3年5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联合宣言,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近年来,中塔经贸合作发展势头总体良好。目前,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19.59亿美元,同比增长5.3%。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44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