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合峰会: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长远发展
2014-09-10 23:3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董爱波 周雯)新一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11日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拉开帷幕。此间受访专家认为,本轮峰会将致力于继续推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务实合作,在组织制度建设、吸纳成员、长期发展等方面予以强有力的推进。

    根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应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9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国家领导人举行双、多边会见,就双边关系、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及重大问题与各国元首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中方看法和建议。

    上合组织成立13年来,不断深化战略协作和团结互信,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步入第二个十年,上合组织地区安全挑战增多,成员国对该组织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寄予更高期望。

    “本届峰会有几大背景,一是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升级对欧亚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的分化重组产生重要影响;二是阿富汗局势在国际安全部队陆续撤出之际趋于动荡;三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如何在新形势下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尤为突出。”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说。

    与以往的峰会一样,本次杜尚别峰会元首们将对过去一年的合作进行总结,对未来各个领域的合作做出明确的规划。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确定为组织首要任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深化成员国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仍将是上合组织的工作核心。

    谈到本次峰会的看点时,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指出,上合组织要继续推进多边务实合作,特别是在经济和安全合作的重点领域取得进展,交通、能源、金融领域的合作要率先推进。其次是加强上合组织的对外合力,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特别是在地区热点上加强合作。

    一直以来,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受到外界高度关注。随着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及地区组织愿同上合组织深化合作。

    不久前召开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外长会议上,各方就本组织扩员法律文件达成重要共识。各方原则通过了两个扩员文件草案,等待提交杜尚别峰会批准,这意味着上合组织扩员的大门即将开启。

    “扩员对于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是大事,不仅可以扩展地理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号召力,增强组织发展的活力与内在动力。扩员将使上合组织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地位得到明显增强,促进合作机制的创新,扩大区域合作的基础。”孙壮志表示。

    中方此前曾就扩员问题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在峰会期间进行认真讨论,希望这些讨论,特别是在建章立制、吸收新成员等问题上,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上合组织扩员的法律文件经杜尚别峰会批准后,上合组织将于何时启动、如何启动新成员国加入的进程、上合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国的互动合作如何更为合理也是本次峰会的一大看点。”杨成说。

    孙壮志还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尤其是中亚国家可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过程中充分受益,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可以为“经济带”奠定基础,上合组织可以和欧亚经济联盟共同推动一些多边项目的落实,在交通、能源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两个组织虽然成员国有交叉,但合作方式与重点不同,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绪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23126972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