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贝诺·彭泽:中德经济关系是一部成功史
2014-09-06 16:2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德经济关系是一部成功史”——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

    新华网柏林9月5日电(记者胡小兵 冯玉婧 郭沛然)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5日在柏林接受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记者团采访时说,中国和德国的经济关系是一部成功史,中德双边贸易过去几十年持续发展,“今年有望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彭泽说,自1990年以来,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30倍,从中国的进口也提高了18倍。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对中国出口总值达670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了0.4%。中国是德国在欧盟以外第二大商品销售地,同时是德国第二大商品进口国,排名仅次于荷兰。而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彭泽指出,多年来,两国贸易关系的结构未发生太大变化。德国主要向中国出口投资商品,进口消费品。在德国对华贸易赤字多年之后,近期两国进口和出口趋于平衡。2014年可能成为近20多年来双边贸易首次实现平衡的一年。

    近年来,中德不仅贸易关系发展显著,而且双边投资明显增加。2012年德国对华直接投资448亿欧元。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2013年在德国共有139个中国投资项目,中国排在美国和瑞士之后,是德国的第三大投资来源国。

    “中德之间的投资不再是‘单行道’,”彭泽说。他希望未来双边贸易和投资能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对欧亚经济发展和中德经贸合作的意义时,彭泽说,这一构想为促进贸易和投资提供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中国是亚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中德紧密合作符合两国利益,我们希望通过新的交通互联和更好的基础设施,使双边贸易与投资更上一个台阶,”他说。

    据他介绍,近日汉堡至郑州的铁路货运专线开通后,德中两国之间的铁路货运专线达到三条,另外两条分别是杜伊斯堡至重庆(渝新欧)、莱比锡至沈阳。

    开往杜伊斯堡和莱比锡的铁路线最初是为大客户量身打造的。比如,计算机生产商惠普公司将中国生产的电子零件运到德国后组装,德国宝马公司为其沈阳分公司提供汽车初级加工产品。现在普通企业都可以预订这些货运列车。连接中德两国、长达1万多公里的铁路线既使货物贸易更加便捷,同时也降低了经济风险。

    今年8月11日,由10辆上海大众途观组成的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开启了历时30余天的境外采访,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于9月4日抵达本次采访行程最后一站德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238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