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战老兵忆往事:历史不容忘却 公道自在人心
2014-09-05 17:4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9月5日电(记者谭畅)在抗战老兵周敏文的挂历上,9月这页的空白处写着“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半年前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和同住在长沙安华山庄老年公寓的另外两位抗战老兵,便对这天翘首以盼。

    95岁的周敏文说,这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胜利,一定要牢记。3日各地举行盛大仪式纪念抗战胜利非常有必要,能让后人牢记历史。同时,也能让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了解战争的罪恶及和平的可贵。

    周敏文还记得他在77年前走上淞沪会战前线。激战中,他因胸口和右腿中弹昏倒在战场上。红十字会在满街战士遗体中寻找幸存者时,为他捡回一条命。

    “淞沪会战打得异常惨烈,运送援兵和返送伤兵的火车日夜运行。一些战友死后只能用稻草掩埋。”周敏文想起牺牲的战友数次哽咽。

    99岁的抗战老兵唐曦先后在国民革命军第5军和第70军服役。他用颤抖的双手向记者画出1944年滇西抗战时的地图,并标出一串在抗战史上难以磨灭的地名:保山、腾冲、龙陵、怒江……

    据他回忆,1944年8月,他所在的部队前往保山集结,开展对日军作战。战斗中,中方伤亡惨重,“经常是连长牺牲了,排长当连长。排长牺牲后,甚至让副班长顶上去当连长。”最终,中方攻克龙陵、芒市等地,取得滇西抗战的胜利。

    唐曦3日在老年公寓内收看了各地抗战纪念日报道,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北京、湖南、四川、东北等地都有纪念活动。这样的纪念活动非常好,很有必要,对国人是一种唤醒。提醒大家在和平年代不忘悲壮的抗战史,更加努力地为国家富强而奋斗。”

    唐曦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和近期一些军国主义倾向行为十分愤慨。他希望各地的纪念活动对日本年青一代也能起到警醒作用,让他们了解历史,抛弃当前一些日本政客的倒行逆施。

    回想起惨烈的战争场景及牺牲于印缅边境的战友,101岁的抗战老兵王光亚神情悲痛:“在野人山,平均每1华里都有2到3人倒在路边。有的人一倒下,就再也没能站起来,经过雨水浸泡后惨不忍睹。”

    “历史不容忘却。我们老兵深知战争的残酷。最近一些日本政客公然与世界和平唱反调,挑战世界和平秩序。我警告那些日本政客,停止错误举动,尊重历史。”王光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238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