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新内阁一路向右
2014-09-03 21:1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9月3日电(记者 冯武勇)安倍内阁改组大名单3日下午出来不久,《华尔街日报》日文版便有“惊人”发现: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安倍新内阁19名成员中,15名是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成员,比改组前还多了两人。

    “日本会议”是何方神圣?用日本媒体的话说,设立于1997年的“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的右翼组织,并与“神道政治联盟”等其他一些主要右翼团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当前日本政治右倾化起着“孵化器”和“吹风机”的作用。

    “日本会议”对日本政坛的影响力有多大?最新的数据显示,由支持“日本会议”的国会议员组成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现有大约250名国会议员加入,约占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总数的35%。在地方上则有“日本会议地方议会联盟”,日本47个都道府县议会中,该“联盟”成员议席超过四成的就有15个县。

    “恳谈会”现任会长是极端保守政党“下一代党”党首平沼赳夫,副会长名单中赫然就有安倍晋三、菅义伟、石破茂、下村博文4名安倍新内阁成员,副首相麻生太郎则是恳谈会的“特别顾问”。

    “日本会议”的政治主张基本网罗了当前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的主要“奋斗目标”,比如修改宪法、反对“自虐”历史教育、推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天皇“元首化”、守卫日本“领土领海”、反对赋予在日外国居民参政权,反对夫妇自由选择姓氏,等等。

    这些主张是不是“眼熟”?没错,自民党在野期间拟定的新宪法草案就塞进了众多上述主张,而安倍政权迄今为止的施政方向基本与“日本会议”的“奋斗目标”并轨,某种程度已经成为“日本会议”等右翼组织在政坛的最大代言人。

    也许安倍觉得身边“志同道合”的阁僚越多越舒心,但世人不禁担心,日本右翼势力与政治权力实现“高端”结合后,更加有恃无恐,助长了现在日本社会的排外狂热和种族歧视言行,以及公然歪曲历史的社会风潮。不久前,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日本种族歧视、慰安妇问题等表示重大关切,“病根”也正在于此。

    难怪,日本在野的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评点安倍新内阁时说,安倍“改造”内阁前,应该先“改造”自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35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