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刘丽娟:中波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4-09-03 20:4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波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刘丽娟

    新华网华沙9月2日电(记者韩梅 郭沛然 范军威)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刘丽娟2日在接受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波兰在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还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波兰地处欧洲东西交汇处,多条国际公路贯穿全境,地理位置优越,区域优势明显,可辐射整个欧洲大陆。波兰作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规划的重要一环,双方可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刘丽娟说,中波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政治、经济基础。中波贸易自1990年以来稳定增长,2008年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2013年贸易额为148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中国从波进口增长12%。目前中波双方已签订有关波对华出口乳制品、禽肉、猪肉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的议定书,波出口企业数量稳步增加。

    投资方面,截至2013年底中国在波投资额达到4亿美元,领域涉及电信、机械、金融、电子、航空、商贸服务等。在波中资企业数量723家,包活华为、中波轮船公司、柳工集团、TCL公司、中远公司等。柳工集团收购波兰HSW公司民用机械部分及ZNN核心零部件厂,是中企在波首宗收购案;湖北三环集团襄阳轴承公司收购波兰轴承厂控股权,系中企首次以此方式参与波兰私有化进程;2013年11月,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正式启动,首期募集资金5亿美元,2014年9月1日首批两个项目在华沙成功签约。

    此外,中企在波兰还开展广泛的承包服务、工程项目,包括中水电集团承建的弗罗茨瓦夫奥得河河道整治项目、平高集团中标承建的3个输变电项目等。

    刘丽娟说,中波两国都是各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两国经济发展各有优势,互补互惠性强,开放合作的潜力很大。“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可稳步推进中波经贸合作。目前已有渝新区欧、蓉欧、苏满欧、汉欧、郑欧等多条铁路货运线路自中国经过或抵达波兰。“一带一路”建设可为波兰增加优势产品出口、减少贸易逆差提供新机会。

    刘丽娟表示,波政府重视对华合作,为扩大开放对华出口和吸引中国投资,启动了“走向中国”项目;设立波兰-中国经济合作中心,为中国投资者顺利进入波兰市场提供便利条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波兰总体反应积极,认为此战略推进将有助于波兰与中国西部省份合作。如罗兹、马佐夫舍省等地方政府认为中欧铁路班列的运营发展为地方经贸合作、波中贸易增加推动力。这表明,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契合,为深化双边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此外,两国地方合作内容丰富,势头良好。据刘丽娟介绍,目前中波两国已有30多个结对友好省市,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稳步发展,相信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波经贸合作前景将更广阔。

    8月11日,新华社“新丝路、新梦想”大型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开启丝绸之路境外段的采访活动。车队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于9月1日进入波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235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