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日烽火,全球永铸——新华社记者走访多国纪念抗日地标建筑
2014-09-03 13:2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多国犯下累累暴行,罄竹难书;日军蹂躏下的各国人民发起英勇抵抗,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这段血泪的历史,亚洲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访多个国家纪念抗日的地标建筑,重温历史,警示世人共同防止日本侵略别国的历史重演。

    永记日军的暴行

    一座座纪念馆,一尊尊纪念碑,铭刻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当年日军暴行的永久记忆。

    ——1942年沦陷之前,新加坡是英国殖民地。当年2月15日,英军在当时的福特汽车厂签署对日投降书。当时的福特车厂,如今已变成二战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里,记者聆听亲历者讲述当年日军的暴行。他们说,日军进入亚历山大医院后,刺死医护人员,连病床上的伤员也不放过。

    日军攻陷新加坡之后肃清抗日人士的“大检证”,尤其令人恐怖。大批被认为有支持中国抗战嫌疑的华人被装上卡车,运到偏僻地点进行屠戮。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估计,有4万华人在“大检证”中被杀。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他的回忆录中,就讲述了自己被日本人扇巴掌和在“大检证”中死里逃生的经历。

    ——1967年,日占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在新加坡闹市区美芝路落成,成为新加坡纪念二战的标志性建筑。每年2月15日的新加坡沦陷纪念日,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缅怀仪式,常常可以见到白发苍苍的老者抚碑痛哭,令人动容。

    ——法国西部诺曼底地区的冈城二战纪念馆,是该地区最大的二战纪念馆,纪念馆中还包含有中国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内容。

    “普通欧洲人对二战中的太平洋战争了解其实不多,特别是对中国战场。冈城二战纪念馆专门开设中国展厅,就是为了讲述西方人长期以来并不了解的南京大屠杀。”冈城二战纪念馆馆长斯特凡纳·格里马尔迪对记者说。

    格里马尔迪说:“我们作出战争总结——二战共造成6000万人丧生,而中国就有2000万人死亡,这对一个国家来说非常多。”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34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