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胜利需要纪念 和平必须守护
2014-09-02 16:4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胜利需要纪念 和平必须守护

  记者柳丝

  历史不只是用来回忆黑暗沉重的苦难,更要用来铭记光明璀璨的胜利。

  69年前的9月2日,东京湾樯帆如林,海浪翻滚;“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代表正式签署投降书。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胜利告终,中华民族从此洗净百余年被侵略、被践踏的耻辱。

  69年后的9月3日,中国迎来第一个写进国家法律的抗战胜利纪念日。这一纪念再次向世界宣告——人类需要尊重历史、牢记历史;需要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需要携手捍卫世界和平和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胜利需要纪念,世界需要记住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巨大牺牲和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中国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早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战场。在持续8年的抗战中,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主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对其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这三位二战中的风云人物,都对中国贡献有过高度评价。罗斯福曾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胜利需要纪念,世界人民需要对战争保持高度警惕,精心呵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

  1945年,中美英三国发表、日本战败后宣布正式接受的《波茨坦公告》,以及《波茨坦公告》规定的日本必须执行的《开罗宣言》,构成了亚太地区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框架。这一秩序建立在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正义审判和彻底清算的基础之上,作为战败国的日本理应接受,不能曲解。任何企图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的行径,都将受到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坚决抵制和反对。

  历史是镜鉴,不能正视历史,就要走上灾难的危险道路。在69年后的今天,安倍政权等日本右翼势力的一系列言行令亚洲邻国倍感不安——从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到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大举扩充军备;安倍甚至放言:修改和平宪法是自己“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

  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同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然而,安倍政权却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8月29日,日本防卫省提出总额超过5万亿日元(约485亿美元)的2015财年防卫费用预算要求,创下历史新高,这将是安倍政权上台以来日本防卫经费连续3年出现增长,早已突破日本和平宪法所规定的总兵力不得超过10万、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水平的限制。日本媒体指出,此举反映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军事态势的急剧转换。

  在日本宫崎县建起的“八纮一宇塔”,共有1789块石头,其中有370多块是从海外抢的,包括从中国掠夺的238块。现今这座战争之塔虽然改叫“和平之塔”,但永远掩盖不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妄图统治世界的历史真相。

  石头不会磨灭,世界当需警惕;胜利需要纪念,和平必须守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33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