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拟出资帮印度“拯救”恒河

2014年08月31日 07:21:23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日本拟出资帮印度“拯救”恒河

    印度总理莫迪上任后首访日本;两国首脑将主要谈经济和安保合作

  8月30日晚,京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在一个日式庭院中喂鱼。

  印度总理莫迪昨日抵达日本京都,开始对日本为期数天的访问。这是莫迪任总理来首次出访日本。

  据日本媒体8月30日报道,从多名消息人士处获悉,日本和印度两国政府将就恒河水质净化计划展开合作。上述内容预计将被写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9月1日举行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

  计划由印度向日本提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恒河净化计划对印度总理莫迪本人来说也是相当重视的项目,合作事宜是由印方向日方提议的。

  恒河被占印度人口总数八成的印度教徒奉为“圣河”。但由于流域人口增加、工厂废水等未经处理地任意排放,恒河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改善恒河水质成为长久以来的课题。

  日本提供财政支援和治理技术

  日方将从净化计划制定工作开始参与其中,并提供财政支援和污染治理经验技术,积极投入“拯救”恒河。

  据报道,日方除了通过国际协力机构(JICA)和国际协力银行(JBIC)等提供资金支援外,还将与在水质净化技术和污染治理方面拥有众多经验技术的日本企业展开合作。

  恒河全长约2500公里,是一条流经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河流,预计净化计划的实行可能也会因此遭遇困难。

  (宗和)

  ■ 背景

  莫迪的“治水”计划

  印度新总理莫迪5月份就职时承诺,将会治理恒河污染。

  印度政府计划在恒河两岸建造数千座河畔厕所,以阻止数百万人将恒河当成公开下水道。据报道,恒河两岸城镇每天产生的污水高达30亿升,但仅有12亿升被处理过。大多数废水被直接排入恒河中。

  据报道,此前世行已经承诺拨款10亿美元用于印度政府的清理恒河计划,如有必要还会追加注资。

  据印度当地报纸报道,印度为建立推行净化计划的政府机构,正在加紧制定法律。今后,日本政府预计将与新设机构、印度水资源省共同就路线图等详细计划展开磋商。

  ■ 关注

  日印“武器买卖”是否能谈成?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两国首脑会谈主要包括经济、安保合作,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水陆两栖飞行艇US-2出口印度、日印核能协定谈判将成为关注点。

  日本内阁今年4月1日上午举行会议,决定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实际上是结束持续47年武器出口禁令,打开在“符合条件”情况下的武器常规输出之门。而这些符合条件的武器就包括水陆两栖飞行艇US-2,US-2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所使用的一种军用搜救飞机,可用于森林防火。

  如果一旦日本推销成功,将是在结束武器出口禁令后首“开张”。(宗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937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