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波兰禁俄防长专机飞越领空

2014年08月31日 07:04: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9日从斯洛伐克回国途中,所乘专机一度被禁止飞越波兰和乌克兰领空。

  【被迫返航】

  俄新社最先报道这一事件。这家媒体说,他们在这架图-154专机上的记者从一名机组人员那里得知,驾驶员收到一个信息,波兰不允许飞机使用其领空。接着,飞机急转弯,返回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外交部随后证实,波兰和乌克兰不允许绍伊古乘坐的这架飞机使用其领空。飞机被迫返回,降落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

  按照斯洛伐克外交部的说法,绍伊古当天早些时候在斯洛伐克中部城市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出席一场反纳粹起义的纪念活动。

  斯洛伐克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降落布拉迪斯拉发机场后,绍伊古待在飞机上,但被提议可转去俄罗斯大使馆。这名发言人说,斯洛伐克内务部长罗伯特·卡利尼亚克前往机场,试图解决问题。

  随后不久,飞机重新取得波兰飞越许可,返回俄罗斯。

  【飞机出错?】

  波兰空中导航服务部门PAZP说,当时之所以作出禁飞决定,原因是这架飞机出于不明原因把其状态从民用改成了军用。而飞机最初得到经飞波兰的外交许可,是因为它明确标识为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民航。

  波兰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飞机改回原来状态、重新编码后,再次取得波方的飞行许可。

  就波方这一说法,俄方没有立即作回应。

  路透社报道,因乌克兰危机,波兰和俄罗斯最近几个月关系紧张。波兰指责俄方干涉乌克兰局势,俄方予以否认。

  29日,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季托夫说,波方行为“粗暴地违反了国家间交往的准则和道德”。

  【曾有发生】

  暂不清楚乌克兰在这起事件中扮演的具体角色。

  这是近三个多月以来发生的第二起俄罗斯政府高官专机遭他国禁飞领空事件。5月10日,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由摩尔多瓦返回俄罗斯时,他的专机希望途经罗马尼亚和乌克兰领空,但均遭拒绝。而且,专机还遭到乌克兰战机拦截。

  事后,罗戈津声称下次会乘坐图—160战略轰炸机出行,引发罗马尼亚外交部抗议。(李良勇 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936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