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伊斯兰国”,美国为何不给力?

2014年08月31日 11:43: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8月23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条通往提克里特的公路上,库尔德武装军官在查看阵地。今年6月初,伊拉克爆发严重武装冲突,包括“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内的反政府武装占领伊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本月2日至3日,该组织武装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辛贾尔镇和扎马尔镇等地区,导致当地大约20万人流离失所。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相继宣布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等支持。新华社发(迪娜·阿萨德摄)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车玲)近来,不断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并扬言“血洗”美国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令山姆大叔越来越头疼。而美国在面对这个比“基地”组织更咄咄逼人的对手时明显不太给力,究其原因,美国既不愿意动真格,也有缺乏良策的无奈。

    目前,美国还没有被“伊斯兰国”逼急,剿灭“伊斯兰国”武装的动力不足。这一极端组织虽然凶残,面对美军空袭也毫不示弱,甚至公布“斩首”美国记者视频,但毕竟尚未像“基地”组织那样直接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袭击。

    美国对“伊斯兰国”宣战也缺乏国会授权,且国会中期选举日益逼近,确保不出乱子才是总统奥巴马的头等大事。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十多年,国内反战情绪高涨,此时再向国会提出发起持续时间和战斗结果均难以预料的另一场军事行动,势必招致共和党非议,影响选情。

    同时,奥巴马承认,美国尚无应对“伊斯兰国”的最佳战略,军事行动也是“有限的”。美军官员认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训练有素、装备精良,且具备庞大的资金支持,与“基地”不可同日而语,而美国情报部门对其知之甚少。

    此外,美国打击“伊斯兰国”需要盟友相助,而山姆大叔的“小伙伴们”表现得并不十分积极。奥巴马已指派国务卿克里访问中东,商讨建立打击极端组织的联盟。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方正与包括传统盟友和中东地区伙伴在内的许多国家协商,而多数国家表示愿意削弱“伊斯兰国”,但不愿加入军事行动,即便英国这样的“铁杆”也担心再次被拖入战争漩涡。

    更重要的是,“伊斯兰国”出乎意料的战斗力使得美国目前采用的“辅助性”空袭难以达到伤其筋骨的效力。在无法也不愿出动地面部队的情况下,美国除了期盼盟友尚不确定的协助之外,只能将更多的希望寄托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反制力量。

    在伊拉克,美国并不愿意再消耗过多的兵力,一再强调伊拉克要加强自身军队作战能力,不要指望美国派兵。实际上,美国并不想过多卷入伊拉克国内的教派和民族矛盾,美国当前的目标仅限于确保库尔德自治区不被“伊斯兰国”攻陷,过多地帮助伊拉克政府,无异于支持什叶派,这显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

    而在叙利亚,最具备打击“伊斯兰国”实力的就是叙利亚政府军,但这是美国极其不愿合作的军事力量。尽管叙利亚伸出了橄榄枝,美国仍然没有松口,继续质疑叙政权的所谓合法性,更不想因为打击“伊斯兰国”而助巴沙尔一臂之力。美国是否会不等叙利亚点头,单方面在叙境内空袭“伊斯兰国”武装,还有待观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29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