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日本种族歧视问题表示关切

2014年08月30日 05:00: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日内瓦8月29日电(记者刘美辰 施建国)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9日公布了审议日本落实《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情况定期报告的结论性意见,就日本国内缺乏专门的反歧视法律及日本社会中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该委员会表示,日本没有制定禁止种族歧视的专门法律,这一缺位使种族歧视受害者无法寻求恰当的法律保护和赔偿。

  针对日本政府所持的类似法律可能与言论自由冲突这一立场,委员会成员安瓦尔·凯末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放任可能导致部分人群遭到暴力侵害的仇恨言论和行为横行。”

  该委员会还指出,日本部分极右翼团体或个人散播针对外国人或少数群体的仇恨言论,并肆意挑衅外国人,甚至有日本公务人员或从政人员发表仇恨言论。日本政府并没有调查此类种族歧视行为,也从未追究肇事者责任。

  该委员会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打击种族歧视行为,进行相应惩处,解决出现种族仇恨言论和行为的根本原因。

  针对备受关注的“慰安妇”问题,该委员会副主席阿纳斯塔西娅·克里克莱在记者会上表示,只要“慰安妇”受害者伸张正义和获得赔偿的权利没有获得,那么她们的人权就一直遭到侵害。

  克里克莱说:“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完成对‘慰安妇’人权遭侵犯的调查,将犯罪的人绳之以法,并通过全面、彻底和长久的方式解决这些已经存在很长时间的问题。”

  此外,该委员会要求日本向“慰安妇”幸存者及其家人做出真诚道歉并提供充分赔偿,同时谴责任何试图抹黑受害者名誉或否认事实存在的行径。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是根据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设立的负责监测缔约国履行公约义务情况的条约机构,成立于1970年。该委员会由18名专家组成,其职能是审查缔约国履约情况并提出建议。

  本月11日至29日,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85届会议在日内瓦威尔逊宫举行,审议萨尔瓦多、美国、秘鲁、喀麦隆、伊拉克、日本和爱沙尼亚等国反种族歧视的情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