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理会就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通过决议

2014年08月30日 05:00: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8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裴蕾)联合国安理会29日就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一致通过决议,决定通过允许维和部队帮助创建安全环境、加强制度等方式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和联合国等有关人员安全。

  决议重申武装冲突各方有义务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和联合国等有关人员得到尊重和保护,强烈谴责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暴力和恐吓,敦促冲突各方允许人道主义工作者不受阻碍地实施救援。

  决议说,安理会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安全,其中包括:确保联合国相关维和行动的任务规定可以酌情帮助创建安全环境;请联合国秘书长寻求将《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关键条款列入今后联合国与东道国达成的有关地位协定;鼓励联合国秘书长提请安理会注意因针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暴力导致无法实施救援的情况等。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对媒体说,这是自2003年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遭袭后,安理会首次就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通过决议。近几年来,人道主义工作者遭袭事件日益频繁,今年已导致79名人道主义工作者死亡。

  据国际研究机构“人道主义成果”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2013年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遭暴力袭击251起。救援工作人员共有155人身亡,171人重伤,134人遭绑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5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