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欠中国一个公道!

2014年08月29日 11:37:5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一般认为,二次世界大战始于纳粹德国1939年9月入侵波兰。

  有“新一代中国通”之称的西方著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现代中国政治与历史学终身教授拉纳·米特却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肇于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他大声疾呼:“世界应还曾经浴血抗击日寇的中国一个公道!”

  拉纳·米特的新书《中国,被遗忘的盟友》(新世界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讲述了1937年至1945年发生在中国战场上的一连串入侵、屠杀与抗争的史实,中国在二战中所发挥的极其重要作用以及因冷战等思维的局限,中国这位事实上的盟友被西方人遗忘甚至扭曲、得不到应有评价的事实。《纽约时报》称此书为一部惊世骇俗的作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则认为,这本书揭开了行将被人遗忘的历史记忆,为人类史料的丰富和完整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告诉人们,中国人民遭受日寇疯狂屠杀时,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却在隔岸观火。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发后,当美国为牵制身处中国内陆的日军实施“确保中国持续参战”时,孤军奋战、在水深火热中煎熬了4年之久的中国人民没有气馁,以超乎寻常的勇气毅力坚持。米特辟专章介绍大挫日军霸气的台儿庄战役、长沙会战、豫湘桂会战。在剖析这些战役为什么没有像硫磺岛决战、敦刻尔克大撤退、库尔斯克会战、塞班岛战役及诺曼底登陆等引发强烈文化共鸣原因时,米特对西方、大陆和台湾各打二十大板:双方对这场战争的解读均采取了冷战时期的态度。

  拉纳·米特认为,想正确看待那段历史,就必然承认中国是战时同盟国四大核心国之一,与美、苏、英三国地位同等。因为“这段中国历史不仅是被遗忘的同盟国的历史,也是同盟国中受战争影响最大的国家的血泪史”。据不完全统计,1937至1945年,中国有1400万人死亡(英、美两国伤亡总人数约为40多万,苏联则超过了2000万),超过8000万难民被迫逃亡。处于萌芽阶段的现代化遭到扼杀,其中20世纪头10年建造的铁路、高速公路和工厂被破坏殆尽;广州珠三角地区30%、上海52%的基础建设被破坏,首都南京80%的城市建设几乎都化为灰烬。在这样的前提下,贫困的中国依然抵抗住了日本80万高度军事化的精锐部队,使得美、英、苏没有腹背受敌。米特指出:“西方对这场战争给中国遗留下来的诸多问题的认知尚且不足。很多人没意识到中国在二战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对中国的不公正”在本书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香港《信报》创办人林行止评论此书更是直言不讳:“如果蒋介石投降日本,二战战局肯定改观。”

  全书以毛泽东、蒋介石、汪精卫三个历史人物为主线,描绘了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正面战场的场景,同时还向西方读者介绍了更不为人所知的、沦陷区的不同形式的抗争。无数悲天恸地的事件、万千大小人物的命运变迁,共同构成了这部扣人心弦的战争史诗。合上书,我在想,拉纳·米特著此书或许是告诉世人:自二战开始,中国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而世界恰恰欠中国一个公道!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