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温那血与火的恢弘画卷

2014年08月29日 11:37:5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抗日战争,作为中华民族20世纪的伟大历史事件,不仅仅作为历史知识存在着,而是与当代生活、精神紧密相连。抗战书籍对其的回忆、表达和解读,保持了这种历史连续性。

  关于抗战内容的图书,《国家图书馆藏民国时期抗战图书书目提要》从所藏数十万册民国时期图书中爬梳、遴选出的从1931年到1949年期间有关抗日战争的文献目录及提要,再加上不同历史时期出版的历史的、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文学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方面的抗战图书,数以千计、洋洋大观,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广博的阅读研究矿藏。

  今年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英雄不死》、《四天四夜》,西苑出版社的《最漫长的抵抗》,中信出版社的《我的河山》,人民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灵魂决战·中国改造日本战犯始末》等,纪实回忆的、文学的、历史的,都非常畅销,成为阅读热点。

  被回忆起来才能真正存在于历史

  以纪实性回忆形式记叙抗日历史事件、评价历史人物、重温历史生活,是重要的类型。历史对象只有当它们被回忆起来时才能真正存在于历史。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革命回忆录》,是较早以回忆形式记录那场战争的文献资料。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战争,与每一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当参与抗战的无数个体将他们的战争经历、经验和生活付诸纸笔,就构成了抗战史最生动的部分。东方出版社出版的《陈诚回忆录: 抗日战争》记述了国民党高级将领陈诚主持参与和亲历的有关重大历史事件,分析评价了国民党对日作战的成败得失。抗日英雄王楚英撰写的自述体回忆录《军碑一九四二》(京华出版社出版),记录了中国远征军参加滇缅会战期间的诸多重大事件和战役全过程。《血鉴:一个远征军抗战老兵的回忆录》,记叙一位名叫尤广才的普通老人抗战经历。

  作为2011、2012年度好书,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的《我的抗战》,辑录了300位抗战亲历者的口述历史。其中既有文艺抗战者、情报工作者、修路民夫、知识分子等,也有战俘、伪军等过去的负面人物。通过这些抗战亲历者的历史经历细节来讲述重大的历史事件,更把视角对准了他们的内心世界,描述他们在抗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丰富美丽的人性情感。《我的抗战》“序言”说:“去找一找1931-1945中国人的身影,总有一个人和你相似。”

  这类回忆口述类图书,通过个人的经历、视角来记述这场战争,个人的性格凸显出他们经历的时代性格,个人的叙述佐证了时代的宏大叙述,由此集合成规模的真实的历史图景,提供完整的历史认知体系。

  抗战,文学承担起责任

  抗战因为其政治性、伦理和道德性质,成为展现中华民族悲壮的美、昂扬斗志和不屈精神的一出真实的伟大历史戏剧,它包含一切张力和冲突、高贵和痛苦、希望和理想、活力和激情的表现,理应得到文学艺术的观照。

  走入现代文学史,老舍的《四世同堂》、冯德英的《苦菜花》、冯志的《敌后武工队》、 徐贵祥的《八月桂花遍地开》、徐光耀的《小兵张嘎》等等,都是家喻户晓的抗战文学经典。莫言的《红高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更被看做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坛的里程碑之作,曾入选《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是唯一入选《World Literature Today》评选的75年(1927-2001)40部世界顶尖文学名著的中文小说。

  笔者曾读过孟广顺所著长篇小说《河魂》(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记得该书出版后,深受文学界、读者的好评。主人翁河生16岁娶妻,大河沉船欲与鬼子同归于尽,辗转发迹成拥有偌大船行和粮庄且名震黄河两岸的船主,奇特的一生充满迷幻。商贾郭继聪夫妇一夜被杀,保长李光腚面对日军屠刀英勇而死;朱奎用天文地理做武器与鬼子展开无畏斗争跳河远走他乡;河生与春花和小兰的爱情纠葛、刘三与韩柳氏的悲欢离合等,不同际遇的人物命运与爱恨情仇的民族情结交织碰撞,加上色彩浓烈的传统文化、佛道易玄、天文地理和民俗情爱描写……让人荡气回肠、壮怀激烈、过目难忘。

  抗战史图书揭示正道沧桑

  历史研究,把我们的世界所经历的各个时期的追忆变为一种财富,从政治、社会、精神生活层面总结出历史规律,这是历史学的本质。所以,在抗战史方面的图书中,我们看到的不应仅是历史事件、人物、活动和苦难与悲情,更要看到我们中华民族的气概和精神、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和源泉,从历史中探寻民族的“根”和“魂”。

  岳思平所著《八路军战史》(解放军出版社),是一部从整体上全面记述八路军光辉战斗历程的学术性著作。全书以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为依据,充分反映了八路军的军事战略方针、作战原则、光辉业绩、征战历程、胜利经验和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个人。

  两年前,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抗日战争史》。国内一批抗战史资深专家历时7年,广泛收集研究海内外史料和史学界研究成果,精心编撰,全面描绘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被评为“研究和了解中国抗日战争史的权威著作”。

  历史作家萨苏的《尊严不是无代价的——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是那种写“抗战小事件、小人物但忍不住让人有落泪的感觉”的历史书。萨苏常年旅居日本,他利用日方的战记、新闻报道、私人日记等资料,与中方历史记载互证,挖掘出大量鲜为人知的抗战史实。

  抗日战争,对世界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证实了国家力量、民族精神、人民团结的重要性。抗战书籍铭记了这珍贵的一切。(许民彤)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3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