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聚焦日本西南屯兵 自卫队水面水下齐发力

2014年08月29日 09:26:27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

  8月19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在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举行。在这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陆上自卫队举行的首次大规模演习中,“岛屿防御”成为其核心内容,所谓“对岛屿攻击的应对”充斥其间。此前半个月,日本防卫省决定进一步加强西南地区防卫,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的奄美市和濑户内町分别部署陆上自卫队警备部队。

  上演钓鱼岛“国有化”闹剧近两年来,日本政府不断炒作其西南方面所面临的威胁,一边在国家政策层面将西南方向提升为其国家军事战略重点,一边不断增强其西南方向陆海空自卫队军力建设和部署。尤其是安倍晋三再任首相以来,日本西南方面军力增长速度陡然加快。

  陆上自卫队

  打造“夺岛”先锋“西普连”

  陆上自卫队中,日本近几年来花心思、下功夫最多的当属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简称“西普连”)。这支部队设立于2002年,主力由自卫队从九州各地抽调的精锐人员组成,目前驻扎在长崎县佐世保基地。

  虽然目前“西普连”只有约700人,但却是日本政府精心打造的精锐“夺岛”部队。为提升“西普连”“夺岛”战力,从2006年开始,日本每年派“西普连”与美军共同训练。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君塚荣治介绍,连续9年的日美联合训练帮助“西普连”快速成长。从最初的单兵水陆作战能力和技术训练,到后来的分队、小队、中队直至连队的配合作战,联合训练效果显著。9年来,日美联合演习规模不断扩大,在近一两年的演习中,双方还特别加入了“制订登陆作战计划”的环节。在美军的调教下,“西普连”的技战术水平不可小觑。

  日本政府预定在2018年完成“西普连”的最终编制。届时“西普连”将达到近3000人,下辖3个联队,每个联队规模约900人。除此以外,日本防卫省还为“西普连”订购了52辆美制AAV-7两栖突击车,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快速登岛作战能力。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日本政府正筹划在宫古岛、石垣岛和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部署自卫队精锐守岛部队。防卫省准备参考驻守长崎县对马岛的对马警备队模式,在3个岛屿上各增派400人。这些部队的任务就是岛屿警备,预计2018年建成基地并开始部署。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932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