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国专家热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08-29 13:2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自古以来,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物产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亚向西,到达西亚北非,并通达欧洲,一路上活跃了沿岸各国的经贸往来。

    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引起各国舆论和专家学者的热议。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各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沿岸国的政治、经贸和文化联系,同时对于增进国与国之间理解、缓解分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悠久历史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于两千多年前,可分三大航线:由中国沿海港至朝鲜、日本,由中国沿海港至东南亚诸国,由中国沿海港至南亚、西亚北非和东非沿海诸国。凭借着这条海上商道,满载着货物的商船极大地繁荣了沿途国家的经济,并且一路传播和平和文明。

    韩国国立木浦大学岛屿文化研究院院长姜凤龙说,近代以前,由于陆路尚不发达,海路在经贸文化交流方面占有绝对的比重。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品为陶瓷器,因为一般认为海路运输陶瓷比陆路更安全,所以也把海上丝绸之路称为“陶瓷之路”。

    当时,货船在中国沿海港口、朝鲜半岛和日本之间往来穿梭,形成了三大航线中的“东洋航线”。韩国专家学者认为,这条航线无疑是沟通中国与韩国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姜凤龙引用《高丽史》的记述介绍,从1012年开始至1278年,宋朝商人通过海路进高丽的总数达129次,赴朝鲜半岛的宋朝商人总数多达5000多名。

    孟加拉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沿途国之一,与中国有着悠久的贸易、文化交往历史。当地一家著名智库负责人马哈茂德·蒂图米尔评论说,历史证明,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促进了中国各民族的融合,还贯穿东西,加强了中国、印度次大陆、波斯、欧洲和阿拉伯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28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