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真实甲午]日本 除了偷袭你还会别的吗

2014年08月28日 13:33:23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893年起,朝鲜连续两年大旱,国内政局不稳激起民变。东学党起义震动全国。1894年6月3日朝鲜政府正式请求清廷出兵协助戡乱。

  当清军抵达朝鲜时,发现日军也已进入了朝鲜。到6月底,日军在朝人数已过万人。清廷决定增兵。

  7月17日,日本召开第一次大本营会议,决定发动对华战争,并制订3套作战方案:1,海战胜,则陆军进入中国直隶,占领北京;2,海战胜负未决,陆军固守朝鲜,海军控制朝鲜海峡掩护陆军;3,海战败,则陆军从朝鲜撤回本土,海军退守本土沿海。我们可以看出,上述这三个作战计划是依靠海军来实现的。

  7月21日到23日,清军运兵船先后起航。这是李鸿章雇来的3艘外国商船。北洋海军派出了3艘军舰护航。但是清军的舰船还没有出港,有关情报已经摆在了日军大本营桌上。海军军令部部长亲自下令,联合舰队主力出击,挑起战争。25日,完成护航的济远和广乙在返航途中,与牙山口外的丰岛海域遭遇日本吉野、浪速和秋津洲3条军舰舰。丰岛海战爆发。日本不宣而战。

  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海战,持续了1小时20分钟。遭到偷袭的北洋两舰,甚至连甲板上天棚还没有来得及撤去。广乙重伤后搁浅自沉;中炮受伤的济远舰向西狂奔撤退。日本军舰以吉野追击济远,以浪速和秋津洲攻击另外一艘中国运兵船高升号和护航的操江舰。

  吉野在追击中猛烈攻击济远舰,济远水手王国成和李世茂操纵尾炮向追来的吉野连发4炮,其中3炮击中吉野,根据吉野舰长战后的报告称,其中一炮击穿吉野舰体,打坏一座发电机后,落在机舱上面但是没有爆炸。吉野燃起大火,舰首下沉,仓皇转舵退走。

  浪速和秋津洲追上了高升号和操江舰,高升号上的1116名清军拒绝投降,要求回到始发港大沽,但浪速发射鱼雷并开炮击沉了高升号。日本人随后放下小艇,他们不是去救人,他们是枪杀落水失去抵抗能力的清军士兵。871名清军官兵殉国,仅有245人生还。

  日本以卑劣的偷袭不宣而战,取得了甲午海战的第一场胜利,整个日本为此疯狂了。这种偷袭式的战争方式,从此也成为日本海军的传统,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再到太平洋战争。这本来是对国家荣誉的一种嘲讽,但在扩张时期的日本人那里,却成了一种秘诀。

  1894年8月1日,中日两国同时宣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9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