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波首晤,鸡同鸭讲,无果

2014年08月28日 07:08:01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备受瞩目的俄罗斯、乌克兰领导人对话终于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成为现实。当地时间26日晚,在欧盟和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在场的情况下,普京同波罗申科举行了首次面对面会谈。尽管事后各方都使用了“积极”一词来描述这次2小时会谈,但没有释放出实质性的妥协信号。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直白地说:“对话是艰难的,各方的立场存在分歧,有些是根本性的。”普京更是强硬地指出,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准成员国协定开始实施后,可能使俄罗斯蒙受超过100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因此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将会保护本国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谈中俄乌两国领导人表现出严重分歧,这预示着乌当局和东部民间武装的纷争难以化解,俄乌之间的矛盾一时难以调和,乌东部危机短期内难以平息。

  【握手难言和】

  立场分歧严重,俄乌谈不拢

  俄白哈关税同盟、欧盟、乌克兰26日举行三方磋商后,普京又与波罗申科举行了双边会晤。这是波罗申科今年6月初就任乌克兰总统以来,首次与普京举行正式会晤,两人此前曾在法国短暂会面。

  在三方磋商以及双边会晤中,各方谈及了乌克兰加入欧盟、俄乌天然气之争、乌克兰东部难民、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但是会晤的焦点集中在乌克兰东部战局上。

  作为会谈的组织者,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三方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与会各方围绕乌克兰危机进行了严肃会谈,但局势积重难返,以致无法就缓解危机达成任何原则性和技术性协议。

  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对待乌克兰东部危机立场截然不同。

  乌克兰当局对民间武装一直持强硬立场,声称他们只有两条路可走:或放下武器投降,或被消灭。俄方立场恰恰相反,希望在乌东部立即停火,交战双方坐下来谈判,和平解决问题。

  普京26日在会晤中再次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强调,军事冲突升级不能解决乌克兰危机,如果不考虑该国东南部地区的核心利益,不与这些地区的代表进行和平对话,就难以解决危机。

  而波罗申科也毫不退让。他说:“我坚信,乌目前正在采取的解决乌东部危机的方案是现实的,国家统一是停止乌流血冲突、保证乌东部动乱后的重建工作的唯一基础。”

  波罗申科27日凌晨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对话“非常艰难和复杂”,“必须以双边形式”尽快达成一项停火机制。为此,需要制定一份路线图。

  普京则说,他与波罗申科没有讨论停火方案细节,俄罗斯也不应参与制定细节,详细方案需要由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达成。

  “这不是我们的事,”他说,“这是乌克兰自己的事……我们只能帮助创造互信氛围,以便开启极为必要的谈判。”

  媒体表示,尽管两国总统握了手,但言“合”的可能性并不高。仅从开场演讲中就可看出,波罗申科说国家政治命运,普京却大谈特谈经济贸易,明显是鸡同鸭讲。

  【乌东部再激战】

  能否实行“联邦制”是关键

  据外媒报道,就在会晤的当天,乌克兰东部地区又爆发了激战。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评论称,俄乌峰会只会预示着更多的战争而非和平,因为波罗申科和普京所寻求的目标完全不同,而且都面临国内巨大的政治压力。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遏制俄罗斯,北约成员国或对在东欧部署军事基地一事达成协议。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正在精心推进海军发展,以应对与北约的紧张关系,这很大程度上与近几个月的紧张局面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在解决乌东部问题上,是否实行“联邦制”是关键所在。在此问题上,俄乌目前都不会轻易让步。分析人士认为,如何既能确保乌克兰中央对东部地区的控制,又能使俄继续保有在当地的影响力,应该成为有关各方考虑的焦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6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