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财经观察:中土天然气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快速健康发展

2014年08月28日 00:28: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8月27日电(记者金学耕 潘丽君 贾宇辰)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7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中土双方再次强调能源合作是两国互利合作的重要方面,天然气合作是两国经济合作的重中之重。

  自中国与土库曼斯坦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近年来,双方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在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经过短短几年合作,已取得瞩目成就,成为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

  力推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

  中土两国历来高度重视能源合作。2006年4月3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关于输气管道建设与长期天然气供应的框架协议。

  2008年6月27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巴格德雷”合同区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奠基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举行,标志着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全面进入实质性工程建设阶段。

  2009年12月14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元首共同开启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通气阀门,标志着该管线正式投产通气,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由此开始供应中国。

  2011年12月13日,中石油阿姆河项目区块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奠基仪式及阿姆河公司新办公楼落成仪式分别在项目现场及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出席并剪彩。

  目前,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主要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出口至中国。据悉,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预计将在年内启动控制性工程的开工建设。

  2013年9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宣言约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应确保2016年建成通气,以实现每年通过天然气管道运送土库曼斯坦天然气650亿立方米的目标。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与中国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相连,是中国第一条跨国天然气管道。管道全长约1万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道。

  能源开发合作项目同步跟进

  除确保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顺利稳定运营并足额供气外,中土两国还致力于天然气气田的合作开发。

  2013年9月,中土两国领导人就推进阿姆河右岸气田和“复兴”气田两个项目合作达成新共识,对推动两国深化能源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5月,中土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根据宣言,双方将推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田二期开发项目顺利实施,加快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二期30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产能建设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进度。

  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气田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重要气源地之一,近年来该气田产能不断增大。

  “复兴”气田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目前探明储量4万亿至6万亿立方米。该气田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对外出口重要基地,也是中土天然气合作重要气源地。

  天然气合作前景广阔

  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到阿姆河右岸气田产能不断增大,再到“复兴”气田工程成功投产,短短几年内,中土能源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中土天然气合作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不仅因为能源合作完全符合两国根本利益,还因为两国能源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土库曼斯坦是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据土官方公布的资料,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远景储量约为26.2万亿立方米,为该国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拥有稳定广阔的消费市场。两国天然气合作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性。

  中土天然气管道累计输送天然气已超过900亿立方米。中土能源合作,有效缓解了中国天然气供需矛盾,也推动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战略。

  如今,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最安全、最稳定的出口通道。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