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伦敦“雾都”变“毒都”?

2014年08月28日 06:30: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伦敦,曾经的雾都,如今被英国媒体冠以新名号--“可卡因之都”。统计显示,伦敦的吸毒人口比例欧洲最高。

  【下水道里的发现】

  据英国官方统计,2012年,平均每12名英国成年人中就有1人吸毒,2.6%的英国成年人吸可卡因之类A级毒品。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按吸毒者与人口比例算,伦敦可卡因使用量在42个欧洲城市中位列第一,摇头丸等迷幻药的使用量也最多。

  调查基于对下水道污物中的毒品含量分析。调查人员2013年花一周时间在这些城市中收集污物样本,分析后发现,大部分城市周末毒品用量激增,而伦敦的用量高峰出现在周二。

  调查显示,派对活动多的城市毒品用量相对高一些。另外,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的可卡因使用量仅次于伦敦,荷兰艾恩德霍芬的污物样本中迷幻药和冰毒含量较高。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两个城市是毒品集散地,毒贩遇到警察搜捕时把大量毒品冲入下水道。

  参与调查的英国巴斯大学化学专家芭芭拉·卡斯普日克-霍登说,这种调查方式可以更加客观地反映一个城市吸毒状况,而传统的问答式调查可能因为调查对象隐瞒、歪曲事实或误报而不够准确,且耗时耗钱。

  由英国学术领域和政府卫生保健部门专家组成的一个独立调查机构每年发布“全球毒品调查报告”。2014年度报告显示,英国在接受调查的西方国家中,可卡因使用者占人口比例最高。7300名受过良好教育、属于中产阶级、主要为年轻人的英国调查对象中,33.7%承认前一年吸过可卡因。22.1%接受调查的英国人承认曾在网上购买毒品,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比例最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官方统计2012年至2013年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有63万名非法吸毒者,这一数字大大低估了实际情况,但即便按这个结果计算,1996年以来,英国的吸毒人口增加了两倍。

  【西非缉毒力不从心】

  近年来,美国的毒品市场接近饱和,贩毒集团开始把目光转向欧洲。根据联合国发布的统计数字,1998年,欧洲的可卡因市场价值是美国的四分之一,如今几乎持平。联合国估计,每年有60吨可卡因经由西非进入欧洲,市值13亿美元。

  过去,可卡因从南美洲被直接贩运到欧洲。随着各国加大缉毒力度,毒贩转而借道西非走私毒品,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执法人员容易收买,边境检查松懈,易钻空子。

  美国毒品管制局特工乔·摩西说:“哥伦比亚丛林里的游击队员几年来一直告诉我们的秘密线人,他们试图开辟西非(贩毒)线路。”

  大量毒品漂过大西洋后登上西非的土地,再从摩洛哥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在夜色掩护下被快船运到西班牙南岸,再从那里被运到伦敦等欧洲繁华都市。

  西非国家打击毒品走私力不从心。以西非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为例,缉毒船只陈旧,缉毒人员装备落后。尼日利亚国家毒品执法局海事部门指挥官蒂莫西·伊萨克说,有一次缉毒船遭遇两条贩毒快船,火力远远不及对方,缉毒人员最后竟靠装死保住性命。

  伊萨克手下只有6个人,每天却要在运抵拉各斯阿帕帕港的2000个集装箱里搜查毒品。“你看得出我们的困境,”伊萨克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说。

  人手严重短缺,加上装备差,伊萨克领导的缉毒队往往不得不依靠外国缉毒机构提供情报和行动指导。一次,得到英国情报机构消息说一艘贩毒船驶往拉各斯后,他们装扮成渔民,驾一条拖网渔船,尾随贩毒船12个小时,其间得到英国和美国缉毒人员暗中协助。毒贩交货时,缉毒队与事先埋伏的50名全副武装人员现身,缴获450公斤、在伦敦市值可达1890万英镑的纯可卡因,同时抓到两名贩毒团伙头目。整个缉毒行动事先没有向尼日利亚港口官员吐露半个字,因为担心他们已经被收买,会向贩毒分子通风报信。

  【英国协助西非堵漏】

  为阻止毒品从西非流入,英国派遣缉毒人员到加纳、塞内加尔、多哥和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协助当地缉毒部门。

  英国国家反犯罪局国际行动主任汉克·科尔说,英国为打击西非贩毒投入“更多人、更多资源、更多钱、更多关注,从被动转为主动,”每年耗资超过1000万英镑。

  英国加强与尼日利亚的情报合作,其所提供情报帮助尼日利亚在拉各斯港缴获450公斤可卡因。

  英国还协助尼日利亚加强机场缉毒,曾经查获一些来自南美的贩毒者。他们有的吞下装有2公斤可卡因的安全套,企图从拉各斯飞往英国希斯罗机场。一名已为人母的毒贩把4公斤可卡因藏在她一对6岁孪生子的尿布里,被拉各斯机场海关人员查获。

  尼日利亚国家毒品执法局机场指挥官哈姆扎·奥马尔介绍,英国特工定期到尼日利亚,花费数月对尼缉毒人员开展培训,教他们如何截查和盘问怀疑贩毒的乘客。培训产生不错成效。2011年和2012年尼机场每年截获8名前往英国的贩毒者,到2013年减少到两名。

  不过,奥马尔说,在空中贩毒变得困难后,不少贩毒分子改变了贩毒路线,转而穿越尼日利亚西北边境,进入贝宁,再从那里投靠在撒哈拉沙漠活动的恐怖分子,走陆路和海路向欧洲贩毒。(欧飒)

  关键词:欧洲毒品监控中心(the European Monitoring Centre for Drugs and Drug Addiction)

  相关链接:“合法毒品”开始受管制

  一些新型药物专门模仿明令禁售毒品如可卡因和大麻的药效,却又绕开法律禁令,被称为“合法毒品”。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说,81种可作用于精神、影响心理状态的物质2013年首次被报告给该机构,使该机构监控的这类物质增加到350种。这81种物质中,29种模仿大麻效果,常在网络上作为“合法兴奋剂”或“研究用化学品”交易。

  欧洲毒品监控中心对网上销售这类物质表示担忧。报告说:“在互联网上公开销售‘合法兴奋剂’增加了分销者和消费者得到它们的机会。”

  “另外,通过‘黑网络’,即隐秘的、允许匿名交流的在线网络,购买新型或‘老式’毒品对执法部门是个新挑战。”

  英国内政部负责防止犯罪的国务大臣诺曼·贝克说,英国政府决心铲除“合法兴奋剂”交易,因为这种肆无忌惮的行为已经导致多名年轻人死亡。

  贝克说,英国已将超过250种先前作为‘合法兴奋剂’贩卖的新型物质列入进入管制药物之列,其中就包括欧洲毒品监控中心首次报告的81种物质中的一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