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东盟会议重申明年底前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2014年08月28日 16:54: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内比都8月28日电(记者张云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会议28日发布联合新闻公报,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在2015年底前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来自东盟国家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经贸部长27日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会议,共商尽早结束相关谈判,推动区域经贸合作。

    RCEP是由东盟于2011年提出并主导推动的区域贸易协定安排,谈判成员包括东盟10国和与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其目标是在东盟成员国与东盟自贸伙伴之间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2012年8月,16国经贸部长通过了《RCEP谈判的指导原则与目标》,确定了RCEP谈判的目标、范围和领域。2012年11月,东盟与自贸区伙伴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启动RCEP谈判的联合声明》,提出了在2015年底达成协议的目标,谈判自此正式启动。

    根据联合新闻公报,RCEP至今已举行了五轮谈判,第六轮谈判将于今年12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作为东亚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RCEP涵盖亚太16国,拥有近一半的世界人口,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总计达到21万亿美元,出口超过5万亿美元,占当年全球经济和世界出口总量的比重均接近30%。

    据中方介绍,RCEP谈判领域广泛,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方方面面。

    中国代表团表示,中方期待谈判各国齐心协力,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后续谈判尽快取得突破,顺利实现2015年达成协议的目标,为共建亚太自贸区的宏伟蓝图打下坚实基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27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