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民众感知中国文化的窗口
2014-08-28 10:5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8月28日电(记者曹妍 刘怡然 杨洁)俄罗斯诸多主流媒体坐落在莫斯科市西北的“真理路”。在这条路上,一幢悬挂着几个大红灯笼的白色两层小楼相当惹眼。这里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很多俄罗斯人在此学汉语、看展览、看演出,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近日抵达莫斯科,并对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进行了专访。文化中心运营一年多以来,举办了上百场活动,超过7万人次参加,其中一些“常客”给张中华留下了深刻印象。

    米哈伊尔出生于19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他毕业于莫斯科大学中文系,不过之后没有从事与汉语有关的工作。退休后,米哈伊尔捡起多年没用过的汉语,这时正好赶上文化中心开业,于是米哈伊尔就成为文化中心的忠实“粉丝”,在这里借书、看电影。

    米哈伊尔家住市郊,离文化中心很远。可是每当文化中心举办大型活动,米哈伊尔就会携家带口,先坐公交车、再倒地铁、再倒公交车,辗转一两个小时到文化中心参加活动。米哈伊尔说,自己热爱中国,但很遗憾没去过中国,不过很高兴能在文化中心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斯米尔诺夫一家也是文化中心的常客。斯米尔诺夫一家前年参加了“50个俄罗斯家庭在北京住民宿”活动,之后就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着了迷。身为画家的夫人纳塔利娅后来举办了中国题材的绘画展览,夫妻俩还把儿子斯拉瓦送到文化中心学习少儿汉语。斯拉瓦现在已经会唱儿歌、诵唐诗、讲故事,他还在文化中心举办了一个小型展览,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他的画和书法,包括笔迹稚嫩的“我爱中国”。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文化中心根据俄罗斯民众的爱好和需求开设了各种类型培训班,长期教授汉语、武术,此外也开设剪纸、国画、书法、健身气功等短期培训项目。这些课程受到热烈欢迎,招生通知一公布就很快招满了人,很多俄罗斯人还因为报不上名而感到很遗憾。

    除了教学培训,文化中心还经常举办文艺演出、展览、讲座等各类活动,总是座无虚席。这里的传统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提供大量资料供读者和专家阅读和使用。今年,文化中心还“走出去”,与俄罗斯知名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等活动,以让更多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文化。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已成为俄罗斯人感知中国文化的窗口。张中华告诉新华社记者,文化中心未来计划拓展至文化艺术以外的经济、历史等其他领域,加深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本月11日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开启了境外段行程。车队目前在俄罗斯境内,此后还将访问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226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