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土加强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08-27 23:1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耿锐斌)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霍贾穆罕默多夫共同主持的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7日在阿什哈巴德举行。双方就能源、农业、文化、教育、卫生、通信等多领域的双边合作进行充分探讨。

  中亚问题专家认为,这次会议有助于促进双方落实已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对两国提高战略互信、扩大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访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未来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为深化双边关系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两国正面临着加强全方位合作的历史性机遇。

  土库曼斯坦所在的中亚地区同中国山水相连,相互依存。历史上,作为东西方交流通道的古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中亚国家紧密相连。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自1992年中土建交以来,双方关系呈现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并高度重视发展长期、全面的双边合作关系。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首次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正式宣布建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主要天然气产区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平等互利的中土能源合作成为双方高水平战略互信的充分体现。中国已成为土最大天然气合作伙伴和第一大贸易伙伴。

  自西向东连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全长1833公里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于2009年建成运营。双方商定在确定天然气管道A、B、C线顺利稳定运营并足额供气的同时,尽快启动D线建设并争取2016年建成通气,将土方对中国的天然气供气量提升至650亿立方米/年的新水平。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会荣说,天然气合作对中土两国而言意义重大。一方面,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往中国很多地区,惠及数亿民众;另一方面,中国作为稳定可靠的天然气市场,土库曼斯坦发展对华能源合作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吸引投资和引进高新技术,实现油气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在能源、经贸合作顺利发展的同时,中土双方还共同致力于文化合作和人文交流,大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汉语和中国文化得到很多土库曼斯坦人的青睐,借助中国政府的资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获得来华留学的机会。同时,土库曼斯坦多次将代表本民族骄傲和荣耀的阿哈尔捷金马作为国礼赠送中方,体现了土方对中国的深厚情谊。

  孙壮志认为,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为进一步挖掘中土合作潜力提供了机遇,而两国全方位合作则是这一战略构想理念的具体体现。

  “中土合作互补性强,具有广阔前景。双方已商定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化工、纺织工业、农业、卫生、高科技等领域合作,并确定新的互利合作项目。”孙壮志说。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日前在北京表示,土方高度评价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她认为,这一构想完全是经济性质的,有利于带动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相关国家的全面发展。土库曼斯坦希望借助已运行的中哈铁路发挥自己的经济潜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5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