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阿联酋埃及两度空袭 美欧担心利比亚局势恶化

2014年08月27日 09:15:00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美国官员25日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与埃及过去一周两度空袭利比亚的回教武装民兵,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利比亚冲突局势更加恶化。

  美国和欧洲盟国向来反对“外来势力干预”利比亚局势,阿联酋与埃及空袭行动意味其他阿拉伯国家已经开始介入其中。

  《纽约时报》率先报道两国空袭的消息,利比亚的有关民兵也指遭到空袭。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证实有关报道是确有其事。

  《纽约时报》报道称,第一起空袭发生在一周前,目标是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些民兵据点,炸死六人;第二次空袭在上周六早上展开,轰炸的黎波里南部的武装民兵的军车、仓库及火箭炮,炸死10多人。

  虽然空袭是要阻止一组回教民兵控制首都国际机场,但该民兵部队最终还是占据了机场。自2011年卡达菲政权倒台以来,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一直被支持世俗势力的津坦民兵武装控制。

  美方官员认为,此空袭于事无补,只会使情况更糟。

  阿联酋为空袭出动军机、添油机与空军人员,开罗则开放其空军基地供使用。

  目前仍不清楚阿联酋和埃及事先是否通知美国。对此,美方官员表示,美国事前完全一无所知,他们对此空袭表示惊讶。

  埃及否认该国军队有参与其中。埃及总统塞西星期天说:“利比亚没有埃及的战机或部队,也没有埃及战机参与利比亚境内的军事行动。”

  阿联酋的空军是中东最精良的部队之一,过去十年购买几十架美国的F-16战斗机、运输机、精密制导炸弹及装载在战斗机的先进导弹。他们的飞行员曾参与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的空战行动。

  美国官员透露,埃及与阿联酋几个月前曾派出特种兵,联手摧毁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这个极端分子重镇附近的一个回教武装营地。

  埃及、沙特及阿联酋视中东地区的回教武装民兵为严重的安全威胁,他们同意携手合作针对共同的祸患进行打击。三国都支持利比亚境内的世俗势力武装。

  中东地区西方外交官认为,阿联酋对打击回教武装比沙特来得积极,这或许是因为阿联酋领导人认为回教民兵对他们的威胁更大。在阿拉伯之春时崛起的回教武装力量获得卡塔尔与土耳其的支持。

  目前,西方外交官尝试通过谈判解决利比亚的暴力冲突,英法德意和美国联合发表声明谴责利比亚的“战斗与暴力升级”,要求利比亚进行民主与和平的过渡。

  联合声明还强烈要求外来势力不要干预利比亚内政,指这只会导致现有的分化局面进一步恶化,及损坏利比亚的民主过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2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