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提升军事行动无助化解冲突 普京: 乌危机须对话解决

2014年08月27日 09:15:00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在参加明斯克国际会议前,与会的普京(左)与波罗申科握手致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称,出席正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乌克兰危机国际高层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强调指出,提升军事行动无法解决乌克兰危机,乌克兰政府必须同东部各讲俄语族群代表进行对话才有望化解冲突。

  普京说:“我们今天都认识到,如果没有考虑到乌克兰东南部地方上的重大利益,和与各方代表举行和平对话,即使进一步使军事行动升级,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普京是在乌克兰危机国际高层会议发表上述讲话的。与会的包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波罗申科在发言时则指出,唯有效管制俄乌边界,阻止俄国继续提供军火给乌东叛军及释放战斗中被俘虏的人员,才能有效制止乌东的血腥冲突。不过他说,为了使乌东取得和平,他愿意听取有助化解危机的各种选择方案。

  普京、波罗申科和欧盟两代人在明斯克开会,对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进行磋商。乌克兰东部地区发生战事至今已造成超过2000人丧命,并引发连串经济制裁,损害到欧洲与俄罗斯的经济。

  普京在会上说,如果欧盟的货品通过乌克兰进入俄罗斯,避开俄罗斯向其货品征收进口税,估计俄国将蒙受多达100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俄罗斯所属的关税联盟的两个成员国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也都会受影响。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可以坐以待毙、毫无反应,我们将被迫采取果断行动保护我们的市场。”俄罗斯的回应将包括取消给予从乌克兰进口的货品的贸易优惠。

  一批俄罗斯军人在乌东地区被抓

  另一方面,在普京同波罗申科会谈前,乌克兰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说,乌克兰在东部地区抓获一批俄罗斯军人。

  俄罗斯说,被乌克兰方面抓捕的俄罗斯军人“是偶然穿越俄乌边界的”,但乌克兰认为,这些俄罗斯军人并非迷路,而是来执行特殊任务的。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这些俄罗斯军人的确曾在俄乌边境巡逻,他们可能是在没有边界标识的地区误入乌克兰境内。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乌克兰军人经常进入俄罗斯境内,有时是单个士兵,有时是一组官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922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