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敦促尽快解决南苏丹危机

2014年08月26日 04:56: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8月25日电(记者梁尚刚)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25日敦促南苏丹冲突双方切实履行此前签署的协议,解决旷日持久的危机。

  伊加特第27次特别峰会当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由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主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吉布提总统盖莱、南苏丹总统基尔、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苏丹第一副总统巴克利·哈桑·萨利赫等出席会议。

  会后发表的公报要求南苏丹冲突双方全力配合伊加特派出的指导和核查小组,确保小组人员无障碍进入冲突地区,监督停火行动。如果小组人员的安全有闪失,南苏丹冲突双方相关人员将面临惩罚。

  公报还说,持续已久的南苏丹冲突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南苏丹数百万人口面临饥荒威胁,给整个伊加特地区带来安全威胁。会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可能措施,加大对南苏丹的援助,避免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蔓延。

  去年7月,南苏丹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此后,执政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两个主要派别分歧日益严重。去年12月15日,两派在首都朱巴爆发军事冲突,导致南苏丹多地局势紧张。南苏丹冲突双方今年1月和5月曾两次签署停火协议,但小规模冲突仍时有发生。据统计,持续冲突已造成南苏丹150万人流离失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16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