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中国经济转向“显著”增长有益世界——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2014年08月26日 18:23: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刘丽娜 孙时联)中国经济不会崩溃,而是在从“快速”增长转向“显著”增长,这种转变不仅有益于中国,也有益于世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我研究中国经济已有30余年,读过全球各种有关中国经济明天就会崩溃的报道,但我并不相信它们。”陆克文日前在北京参加国际金融论坛(IFF)2014年第四期领袖对话会期间告诉记者。

  陆克文说,他注意到中国经济的变化,从过去更多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更多依靠国内消费。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全球市场不像以往那样健康,无法消化高速增长的中国出口;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需要,例如,固定资产投资是有限度的,中国并不希望投资于到头来自己并不需要的一些基础设施。

  他说,未来中国经济会更加强调消费,强调服务业,尤其是强调城市的作用。这意味着今后的增长不会总是8%或9%,而更可能是7%或8%,甚至6%或7%。从世界范围来看,所有经历发展过程的国家从“快速”增长到“显著”增长都是正常的。显著增长的好处在于在仍旧能够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有机会获得更加平衡的增长,包括更好地保护环境。

  陆克文说,他认真研读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认为中国对自身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对策都有深入全面的分析。“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是符合逻辑的结果。”

  “这对中国是明智之举。鉴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这对世界也是好事,”他说。“更平衡健康的中国经济将是可持续的。”

  他说,全球经济健康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他见证过各主要经济体的密切合作,看到合作如何从危机中挽救了世界经济。而如今在面临未来挑战时,各国仍需要合作。

  2013年告别政坛后,陆克文去美国哈佛大学专门从事中美关系研究,今年7月,他出任总部设在北京的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谈到中美关系,陆克文说,他非常支持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认为这符合中国作为不断崛起的新兴大国的现实。

  “这是一个很好的提法,但关键是怎样具体操作,”陆克文说。客观而言,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不少分歧,但也有很多能够拓展的合作领域。

  陆克文告诉记者,他非常赞赏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战略思想,认为这一理念不仅可以用在经济改革上,也可用于外交领域,尤其是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他表示,双方值得合作的那些领域和项目就好比“石头”。他说,他相信中美两国领导人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能够找准石头,顺利过河。

他表示,中美要加强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例如在经济、贸易、安全等各领域的规则。这也正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应有之意。

  谈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大学时主修中国历史的陆克文表示,历史表明,中国人最不喜欢“乱”,“乱”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他说,像他这样的学习中国历史的学生都清楚,中国历史上没有侵略过任何国家。因此,他不赞同所谓“中国威胁论”,“那种认为中国会侵略其他国家的中国威胁只是想象的产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23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