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5.05万亿:日本军费将再创新高

2014年08月25日 09:10:04 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将在2015财年预算中申请创纪录的5.05万亿日元(约合485亿美元)经费,其中防卫省方面预计对“离岛防御”投入更多财力。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背景下,日本政府大肆鼓吹周边局势不稳,制造地区紧张气氛,并借此加大日本的防卫经费投入。

  试图拉动日本军工产业

  日本媒体称,防卫省2015财年的预算申请具体内容可能会在本月29日正式公布。报道透露,防卫省2015财政年度的防卫预算总额比上年增长3.5%,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根据此前公布的2014年度防卫白皮书的内容,防卫省计划在新财年更加重视“离岛防御”,将投入总计约190亿日元,包括“水陆机动团”和水陆两栖车的基地建设费、新型运输机“鱼鹰”向佐贺机场部署时所需的置地费等。

  日本防卫省还将从2015财年经费中拨出3781亿日元用于购买20架P-1海上巡逻机,接替日渐老旧的P-3C巡逻机。P-1海上巡逻机是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川崎重工研制的四发涡扇海上巡逻机,这款巡逻机与P-3C的功能相近,同时具备反潜和反水面作战能力。P-1巡逻机机腹设置内置式弹舱,可容纳鱼雷和反潜导弹等武器。不难看出,日本政府试图改变在防卫装备采购上依赖美国的做法,通过发展防卫力量来带动日本国内的军工产业发展,“肥水不流外人田”,既更新装备又兼顾了国内防卫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为日本今后的防卫装备出口奠定新的基础。

  按防卫省官员说法,防卫省准备投入70亿日元研制海上巡逻直升机,用于加强潜艇监测。同时,防卫省方面还计划投入959亿日元经费用来购买6架F-35隐形战斗机。日本政府共计划购买42架F-35以取代航空自卫队现有的F-4战机。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912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