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拯救经济,世界有没有良药?

2014年08月23日 08:03: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制图:陈曦

  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单是一个经济体的任务。美国虽然持续复苏,但美国消费者也并非拯救地球的超人。各自为政的药方忽视了最为重要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是经济政策之间的相互协调,还意味着必须减灭政治领域的敌意。

  没有亮点的数据

  在今年5月的报告中,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发布了一项预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角色会互换。前者有望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而后者可能成为暂时的负担。

  这种“专业”判断在最近公布的数据中沦为“业余”。

  IMF在7月29日的报告中,预测新兴市场在未来5年的年增长率放慢至5%,而在2003-2008年,这个数字为平均7%。

  虽然不太乐观,但离穆迪所说的“负担”还相差甚远。摩根大通在8月8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7月份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传递出一个好消息,新兴市场的制造业厂商似乎正处于快速增长中。如果参照历史规律,最新数据进一步证明亚洲国家外部需求正在增长。

  相反,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经济增长陷入“停滞”。

  据欧洲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

  欧元区内三大经济体德、法、意的表现全都令人失望。德国经济环比下滑0.2%,法国经济零增长,意大利也萎缩0.2%。

  “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远没有前两支箭有“准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折算成年率萎缩6.8%,是该国经济自2011年“3·11”大地震受到重挫后遭遇的最大降幅。

  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仍保持相对强劲。目前,美国就业岗位已经连续6个月增长超过20万,不过劳动参与率依然令人失望,上个月只有62.9%。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07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