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援助车队挺进乌克兰 乌指责系“入侵”

2014年08月23日 07:31: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俄罗斯外交部22日说,由于乌克兰政府一再编造借口拖延俄方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入乌进程,俄方耐心已耗尽,决定下令车队进入乌境内,前往东部城市卢甘斯克运送援助物资。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所有拖延援助进程的借口都已用尽。我们已无法再容忍这种冒犯和赤裸裸的谎言,无法容忍乌方拒绝达成协议的做法。俄方决定采取行动,我们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正在向卢甘斯克方向驶去。”

  卢甘斯克是乌东部民间武装第二大据点,连日来遭政府军包围,导致众多家庭水电供应切断,粮食和能源告急。

  【避开主干道】

  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神职人员在车队第一辆卡车前祷告后乘上卡车。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目击到约70辆卡车越过俄乌边界,驶向卢甘斯克方向。一名自称科特的乌克兰民间武装人员也证实车队目的地为卢甘斯克。

  目击者看到,车队驶离乌边境小镇伊兹瓦里诺后,并未直接走上通往卢甘斯克的主干道,而是选择一条乡村小路。美联社推测,车队“另辟蹊径”可能是为避开乌政府军控制区域。

  【红会未护送】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2日说,鉴于对乌东部安全形势的担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小组没有护送俄车队入乌。

  这一委员会当天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文说:“我们没有得到交战双方充足的安全保证……俄援助车队正在驶入乌克兰,但鉴于当地不稳定的安全局势,我们没有参与护送车队。”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本次共派遣35名工作人员协助俄援助车队“打通”入乌道路。这一委员会21日说,已得到俄方确保车队安全运送物资的保证,但一直未得到乌方保证,乌政府拖延了俄援助车队入乌进程。

  【普京已知情】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2日说,普京已知道俄援助车队的动向。不过,佩斯科夫尚无法证实是否由普京本人发布了车队入乌的命令。

  俄援助车队首批34辆卡车已于21日获得乌方初步批准,只等待乌政府最终点头同意。

  但俄罗斯外交部随后指责,乌方以“无尽的、捏造的理由”拖延车队入乌进程。同时,乌政府军一直没有停止向东部居民区开炮,致使俄车队无法前进。

  俄罗斯援助车队由280辆卡车组成,12日晨从首都莫斯科郊外启程,载有约2000吨物资,包括谷物、糖、儿童食品、医疗用品、睡袋和发电设备等。车队已在俄乌边境俄罗斯一侧滞留超过一周时间。

  【乌指责“入侵”】

  乌克兰安全高官22日晚些时候称,俄方在未经乌方同意情况下,下令车队开入乌境内,这一做法等同于“直接入侵”。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说:“在我们看来,这就是直接入侵。这些车伪装成援助车队,实际是军用车辆。”

  另一名乌安全部门官员则称,俄方应为车队的安全“负全责”。

  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国家先前一直反对俄罗斯向乌东部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担心俄罗斯可能借机“入侵乌克兰”,但这一说法遭俄方否认。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8日说,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外长当天已就俄向乌东部地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一事达成共识。(张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07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