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奥巴马当选“扯平”负疚感 美国种族融合停滞不前

2014年08月22日 10:55:35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美国非洲裔青年走上街头抗议。

    继18岁黑人青年布朗9日被警方射杀后,19日,密苏里州一非洲裔男子因涉嫌持刀袭警,被警察击毙,导致弗格森街头抗议升级。

  持续多日的弗格森种族骚乱,是否会持续甚至恶化?事件折射出美国社会哪些深层次的原因?面临内忧外患的奥巴马如何帮民主党迎战中期选举?本周圆桌会议,我们和两位资深美国问题专家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点睛语

  我认为奥巴马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后,美国白人主流社会心态上出现微妙变化。原来白人主流社会对黑人有一种负疚感,但随着奥巴马当选,很多白人就觉得扯平了,这导致奥巴马当选后,美国种族融合进程反而停滞不前,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黑人更加看不到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金灿荣   

  弗格森事件是否恶化,还很难说。即使事件最终平息下去,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美国的种族问题要治本,必须要从根本上弥合美国非洲裔和白人主流社会之间在经济收入、教育状况、社会地位等方面的鸿沟,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根源

  奥巴马软硬兼施解困

  Q&A

  广州日报:弗格森事件为什么会闹那么大?事件背后的社会根源是什么?

  陶文钊:实际上美国以前也发生过类似骚乱。最严重的一次是1992年洛杉矶发生美国本世纪以来最大种族骚乱,连唐人街都受到殃及,许多华人的店铺都受到袭击。

  种族歧视问题是美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美国发展得益于它是所谓的多民族“大熔炉”,但事情总有两面,多民族令美国受益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特别是种族歧视问题。弗格森事件说明了在目前的美国社会,种族之间的鸿沟、矛盾和歧视依然存在。

  金灿荣:弗格森事件已经成为美国自越战以来延续时间最长的种族骚乱,事情之所以闹得那么大,是有一些以下的复杂背景。

  首先,这次事件的性质比较恶劣。毕竟遭枪杀的不过是手无寸铁的“熊孩子”,他罪不至死,也举手投降,这时警察从正面开枪把他打死,从执法的角度来说肯定是属于过度执法。加上涉及白人警察打死非洲裔,又牵扯到种族歧视的问题。

  其次,我认为奥巴马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后,美国白人主流社会心态出现微妙变化,负疚感减少。

  原来白人主流社会对黑人有一种负疚感,但是随着奥巴马当选,很多白人就觉得扯平了,这导致奥巴马当选后,美国种族融合进程反而停滞不前。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黑人更加看不到希望。

  第三,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中产阶级人数在减少,一些中产阶级财产缩水,甚至掉到穷人阶层。而这些人当中也包括一些原来的黑人中产阶级,他们因此都对社会抱有不满情绪。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904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