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购买美国两栖攻击舰意欲何为

2014年08月22日 07:10: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7月8日在美国圣迭戈军港参观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马金岛”号时表示,日本将考虑引进两栖攻击舰。8月4日在东京都发表演讲又一次强调了两栖攻击舰的重要性,指出日本将从美国购买两栖攻击舰。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在2014年防卫预算中拨出对美国两栖攻击舰的前期调查费用,并根据前期调查结果于2015年确定是否对美国提交订单。若发展顺利,新型两栖攻击舰将于2019年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成为其最大舰艇。

  眼下,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主要两栖战舰共5级23艘,仅3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具备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其余的两栖战舰均为小型登陆舰艇,作战能力十分薄弱。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强两栖作战力量,除了增强军事实力外,还有诸多考量。

  日本是典型的岛国,其国土由细长的弧状岛屿组成,拥有远离本土的众多岛屿、海峡,其中宗谷、津轻、对马、大隅、宫谷海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发生战争,这些海峡将成为争夺的重点。若战时对手占领了关键岛屿,日本不仅无法封锁对方的海、空军,还会面临海上交通线被切断的困境。特殊的海洋地理环境使日本特别重视强化两栖作战力量。

  潜在的海上冲突也是日本发展两栖作战力量的重要原因。由于历史和其他原因,日本与3个邻国存在领土争端或海洋划界争议,包括与俄罗斯的“北方四岛”之争,与中国的钓鱼岛之争和东海划界争议,与韩国的 “竹岛”之争。为应对这些争端可能引起的偶然冲突,日本正不断加强应急性海上力量的建设,特别是两栖作战力量建设,以期在未来冲突中获取主动。

  此外,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也需要增强两栖作战力量和增强投送能力。1970年代后,随着经济实力迅速发展,日本开始谋求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的过渡,这不但要有经济实力作基础,还要有军事实力作后盾。在这种思潮的带动下,日本海上自卫队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积极拓展作战空间。航母无疑是大国的象征,日本自二战以后追求航母的脚步从未停止。已先后建造了大隅级、日向级和出云级三型直通甲板舰艇。此次引进的两栖攻击舰虽不是航母,但超过4万吨的排水量、最多可搭载20架垂直/短距起降固定翼舰载机,在功能上完全可以与航母相媲美,作战能力甚至超过很多国家装备的轻型航母。

  按理说,凭借日本的造舰能力它完全可以自己制造两栖攻击舰,之所以采取引进的方式,日本有着深层次的“算计”。

  长久以来,根据美日军事联盟作战分工要求,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承担本土防卫和周边海域防卫任务,进攻性任务由美方承担。新型两栖攻击舰的引进将拓展日本的海上进攻能力,极大提升海上自卫队远洋制海/制空和两栖作战两方面存在的短板,使海上自卫队拥有更强的远海作战能力和主动进攻能力。

  另一方面,购买两栖攻击舰可从装备技术上加强与美国的合作,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关系。日本目前装备的舰载机仅有SH-60J和SH-60K两型舰载反潜直升机,若海上自卫队将两栖攻击舰当作“航母”,日本还需引进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或F-35B联合攻击机,才能够发挥两栖攻击舰远海制空、制海能力。但由于美国对日本的防范控制,海上自卫队成立以来从美国获得的武器,几乎均为防御性武器,进攻性武器从未获得。通过购买两栖攻击舰进而获得美国最先进战机是日本打的“小算盘”。

  海上自卫队引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后,平时既可作为情报收集和兵力输送的重要平台,又可以作为抢险救灾、显示武力的有力工具;战时凭借两栖攻击舰强大的搭载能力,作为兵力投送平台,可极大提高对岛屿的控制能力。但是应该看到,两栖攻击舰引进以后,无论是配属兵力、作战编组还是指挥控制、后勤补给,均需要对现有舰艇力量进行重新分配,同时还面临舰载飞机引进等问题,到真正形成强大的两栖攻击、远海制空/制海作战能力,还充满未知数。(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902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