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环球舆情调查:中国超九成民众表示尊敬邓小平

2014年08月22日 01:48:27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张旺】今天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在普通公众心目中,邓小平最大的历史功绩是什么?纪念他的现实意义何在?环球舆情调查中心针对这个话题在全国7个城市的普通公众中开展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用“崇敬”或“尊敬”表达对邓小平的态度。受访者认为,如今深切缅怀和纪念邓小平最大的现实意义在于“深化改革更需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信息资料室主任冯钺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正是因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才获得长足发展。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难度比改革早期思想认识改变更加困难。所以更要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和在线调查访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西安、沈阳7座城市进行,对象为18岁以上的普通市民和网民。调查在8月21日进行,共回收有效问卷1445份。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对邓小平同志的态度时,53.5%的受访者选择“崇敬”,41.2%的人选择“尊敬”,两项相加累计为94.7%。仅有0.6%的人选择“不满”、“持批判态度”,另外有4.6%表示“不知道,不清楚”。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结果的差异分析发现,年龄越小的受访者对邓小平表达“崇敬”态度的比例越高;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受访者对邓小平表达“崇敬”态度的比例最高;7城市中,广州受访者对邓小平表达“崇敬”态度的比例最高。

冯钺表示,这一结果很正常,真正表达了民众对小平同志的态度。大部分人对改革开放、对小平同志对中国重新崛起的贡献的认识是比较准确的。

在对邓小平的最伟大历史功绩的评价中,在可多选的情况下,46.2%的受访者认为他最伟大的历史功绩在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阐明中国对港澳台问题的基本立场,提出‘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及率为30.4%,之后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8.9%)、“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7.9%);“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24.4%)、“指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17.2%)。

冯钺说,这么多人认为邓小平最伟大的历史功绩在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因为如果没有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总的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

对于邓小平的名言理论,受访者印象最深的是“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32.8%的受访者选择这一项。受访者印象较深的邓小平名言或理论还有:“发展才是硬道理”(29.8%)、“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7.8%)、“一个国家,两种制度”(20.3%)、“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大胆地试,大胆地闯”(17.6%)、“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7.2%)、“尊重知识,尊重人才”(15.5%)、“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15.0%)以及“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10.7%)。

冯钺说,这些话是小平在不同时期说的。理解这些话要了解当时的语境和历史环境,“黑猫白猫”支持率最高、流传特别广,是因为这句话将“实践论”以一种世俗化的形式说了出来,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一直到90年代,这句话宣传比较多,又活灵活现,所以给人印象最深。

对于如今深切缅怀和纪念邓小平的一系列活动与举措,受访者认为最大的现实意义在于“深化改革更需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63.9%的受访者选择此项。60.6%的人认为是“更加坚定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性选择”;58.7%选择“要坚持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54.1%选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反映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冯钺说,现在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10年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论很大。而这些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是对的。现在再说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道路,有信心的人就越来越多了。中国社科院学者吴波表示,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凸显出的问题意识,辩证思维和社会主义自信,恐怕是最有价值的思想资源。今天,我们重温和领会这些思想,可以由此获得面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