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泰国陆军司令当选临时总理 试图消除他信影响

2014年08月22日 07:01: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21日召开会议,选举陆军总司令、军政府当局“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占奥差为临时总理。

  巴育是当天选举的唯一候选人。在当天到会的194名议员中,除议会主席、两名副主席弃权外,其他成员一致同意巴育出任总理。这一任命需要得到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批准。

  巴育本人没有出席当天的选举,而是前往首都曼谷市外的一处军营视察。选举结果确定后,巴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首先,我想国家继续前进。”

  巴育现年60岁,定于下月从军中退役,但将留任“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

  多家西方媒体认为,泰国军方旨在通过选举巴育为总理巩固权力。路透社评论说,巴育当选总理为今后几周内组建过渡政府铺平道路,但权力依然将牢牢掌握在军方手中。

  “这旨在给予他依法管理国家的权力,总理职位会给予他在泰国政府体系中的合法权力,”泰国玛希隆大学讲师戈吞·阿里亚说。

  今年5月,巴育领导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执政的为泰党政府,结束持续数月的街头抗议和冲突。泰国军事政变引发一些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应。一名驻曼谷的西方国家外交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巴育被提名出任总理并不令人意外,西方政府将继续向泰国方面施压,要求举行公平选举。

  【试图消除他信影响】

  巴育先前公布一份“三步走”的路线图,提出修改宪法、实施改革,最早在2015年举行大选。按路透社说法,巴育提出的不少改革措施响应了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反对者的要求。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帕温·查查瓦尔蓬本认为,军政府试图在把权力交还给民选政府前消除他信的所有影响。

  “精英阶层想要获得对政治的控制。在过去十年,他们的主导地位被他信通过选举拿走了,”帕温说,“他们正试图……确保与他信有关系的政治人物无法卷土重来。”

  玛希隆大学讲师戈吞说,难以预计巴育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如果他不尊重改革、过渡政府和选举的时间点,我们就有麻烦了,”戈吞说。(林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02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