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叶卡捷琳堡中国大市场
2014-08-21 11:1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8月20日电(记者岳连国 杨洁 郭沛然)在乌拉尔山脉东麓的俄罗斯城市叶卡捷琳堡,中国大市场享有很高知名度。该市及周边地区的许多居民喜欢来这里采购中国商品。中国货价格低廉,质量也不错,当地中低收入人群有很大需求。

    20日,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成员来到叶卡捷琳堡中国大市场进行调研采访,近距离了解华商在这里的经营情况。

    中国大市场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目前,市场分为塔干斯基里亚德、河内和北京三个区,所有商户室内经营。市场有几千个商铺,营业面积达数万平方米,主要经营服装鞋帽。

    据叶卡捷琳堡华侨华人商会会长刘兵介绍,该市场经营者中50%到60%为中国人,其余来自中亚和高加索地区,以及阿尔巴尼亚、越南和罗马尼亚等国。市场经营的商品70%以上来自中国,土耳其商品约占20%。

    走进塔干斯基里亚德经营区,记者仿佛置身于国内批发市场,在这里做买卖的中国人所占比例非常高。尽管不是周末,来这里购物的顾客仍然不少。

    叶连娜·苏霍韦耶娃是来自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乌拉伊市的采购商,她专程来此采购箱包和手套等商品。她对记者说,中国商品总体不错,她经常到这里采购,运到家乡销售。

    来自中国黑龙江省的生亚娟已经在中国大市场做了10多年服装生意。她对记者说,近年来生意大不如从前。经济危机导致俄罗斯人购买力下降,大市场商户增加迅速,竞争非常激烈。此外,商铺租金居高不下,经营面临很大压力。

    来自中国吉林省的经商者赵艳萍同样反映经营状况不佳,她所列举的原因与生亚娟所说的基本一致。赵艳萍希望,市场管理方能考虑适当降低租金,以缓解商户面临的经营困境。

    刘兵也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叶卡捷琳堡中国大市场经营状况已经连续几年大幅滑落。危机爆发前,中国大市场有1万多华商,现在减少至6000到7000人。

    谈到中国大市场未来发展,刘兵说,中国商品生存条件仍然存在,但必须进行适当调整。现在越南等国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中国企业因此需采取措施应对。他说,一些中国商家开始把鞋类和服装生产从国内转移到俄罗斯,“这种本土化生产是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

    叶卡捷琳堡中国大市场俄方股东、市场负责人阿纳托利·尼基福罗夫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大市场经营情况不如从前是客观事实,这与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有关。他支持中国企业将产品生产转移到俄境内,并表示,这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价格更能被俄消费者接受。

    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本月11日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开启了境外段行程。19日,车队抵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并将于21日穿越欧亚分界线,进入欧洲。此后,车队将前往俄罗斯的彼尔姆、喀山、下诺夫哥罗德、莫斯科、斯摩棱斯克等地,然后前往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2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