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再度遭遇不和谐“杂音”

2014年08月21日 07:23: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五届林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8月20日在林道开幕,1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来自全球80个国家及地区的450位青年学者将在德国南部小城“把脉”全球经济。

    如三年前的第四届林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一样,会场之外充斥着不和谐的“杂音”。老百姓们把欧洲经济不好的原因部分归咎于研究经济的专家学者。饱受欧洲经济不景气影响的他们打出横幅标语,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与看法。

    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对第五届林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的举行给予相当高的评价。当天,默克尔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她说:“科学家们勇于迎接现实的挑战,不断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嫁接桥梁,并为政策制定提供指引。这完全值得赞许。”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却没有给默克尔“面子”。他在开幕首日便对当下欧洲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指出,欧盟领导人为了应对“欧债危机”而采取的紧缩财政政策完全是个“错误”,欧盟急需组建“财政联盟”来改变现状。

    外界舆论分析认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正是欧盟紧缩财政的“始作俑者”,她对“财政联盟”的组建也不甚积极。

    斯蒂格利茨说:“欧洲正在为其所做的错误决定还债。”数据显示,欧元区国家最近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六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达到了11.5%,距去年创下的纪录12%仅有一步之遥。

    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委员会主席贝蒂娜·贝纳多特指出:“我们深信,与诺奖得主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将成为青年学者不可多得的经历。这一独特的机会,必将对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会议日程显示,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将于8月21日晚讲解当今拉美的经济发展状况。这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首次出席林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大会的活动。

    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已有63年的历史。从1951年起,诺贝尔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物理奖获得者每年在林道与青年学子聚会,主旨是“教育、鼓励、联络”,意在加强一流科学家与后起之秀的交流。2004年增加经济学奖得主大会。(记者 沈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216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