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高铁梦”成了“世界笑话”

2014年08月20日 07:59:11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高铁计划一再拖延,国内反对高铁建设声音越来越大

  目前,联邦政府投入的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既有线路的升级改造。一些评论人士对升级改造既有线路赞赏有加,认为这是明智的,因为可以不用一切从头开始。但在更多人看来,这种“广泛撒网”的资金分配办法是杯水车薪,因为将客运火车从时速112千米的“慢速”,提升到不超过176千米的“半慢速”,仍无法与汽车和飞机竞争。

  美国媒体指出,在和平时期,任何大型项目的兴建都会引发争议,高铁也不例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城市基础设施研究主管罗伯特·普恩茨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通向高铁网络的道路上,美国面临严峻的政治、经济障碍,以及社区在土地使用、环保等议题上的反对,因此进展会非常缓慢。他认为,政府应战略性地选择建设一两条高铁干线,做聪明的投资。

  随着高铁计划一再被拖延,美国国内反对高铁的声音越来越大。早在2008年11月,加利福尼亚州选民投票通过高铁债券筹资方案。但现在的民调显示,多数加州民众转为反对高铁计划。

  美国高铁计划受到的质疑是多方面的。一些批评者认为,高铁计划理论上挺好,但现实不可行,它要花太多钱、耗费太长时间、使用太多土地,不划算。评论人士指出,虽然高铁在亚洲和欧洲的某些地区运行顺利,但未必适合相对地广人稀的美国。

  (本报华盛顿8月19日电)

   上一页 1 2 3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92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