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活在最发达国家的“古代人”

2014年08月20日 07:41:51 来源: 新华国际

几名阿米什人乘坐马车出行

    近日,一则两名女孩在美国纽约州被劫持的新闻登上美国多家新闻网站头条,本来是一则普通的社会新闻,但女孩们身为“阿米什人”的特殊身份,引起了读者们的好奇心。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两名女孩分别为6岁和12岁,在自家开设的小摊点等待顾客时被陌生人带走,后来女孩趁机逃出关押地点,并找到一户人家求救。

    在搜救过程中,警方遇到了在我们看来不可思议的问题:女孩家中没有电话,没有照片,也没人会说英语,因此家人需要到附近有电话的人家报警,并且向画师描述女孩长相,来制作素描图。

    这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阿米什家庭:拒绝现代设施,坚守简朴而传统的生活,好像一直生活在二三百年前的欧洲乡村。

    阿米什人是基督教新教的一个信徒分支,起源于1693年。在18世纪初期,许多阿米什人移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到现在,大多数的阿米什人传统后裔仍然说“宾夕法尼亚荷兰语”。

    其实最早到达美国的阿米什人中,相当一部分已经不再按照最初的模式生活,转而融入现代社会。但是坚守传统的人也不在少数。2010年的调查显示阿米什人的总数为24.9万。

    坚守传统的阿米什人生活淳朴、独特,他们热爱家庭,崇尚顺从和团队精神,不使用电力,不拍照,不接受8年级以上的教育,担心这些会带来过多的外界刺激。他们仅专注于农业生产,搭建谷仓都是好手。

    阿米什人的服装也与众不同,仍然停留在19世纪:男性多戴宽边草帽,穿吊带裤,婚前不留胡须,婚后只能在下巴留胡须;女性多穿单色长裙加围巾,头戴白色无边小帽。

    由于阿米什人生活方式与众不同,特别是与一些热播的19世纪欧洲主题美剧、英剧中的情形十分相像,常有人把阿米什人的居住当做主题乐园来游览。也有一些剧集着重表现阿米什人进入现代社会后的不适应,例如《破产姐妹》中来到城市“探险”的阿米什小伙子就被两个泼辣的女主角迷得七荤八素。

    当然,保持特立独行的生活是要付出“代价”的。由于拒绝8年级以上的教育,1972年曾有几个阿米什家庭被罚款5美金,这个官司最后打到了威斯康辛州最高法院,最终法院支持他们维持自己的传统。但由于教育年限的限制,一些州的阿米什儿童只能重复上8年级,直至合法退学年龄。

    由于从小就要参加农业生产,一些州认为阿米什人违反了《童工法》并采取行动;由于拒绝任何形式的保险,阿米什人在生病时也无法及时享受到完善的医疗服务。而其他社区对阿米什人生活方式和装束的嘲笑,对他们来说也是家庭便饭。

    维护传统的生活方式这无可厚非,但历史发展的车轮也无人能够阻挡。在最发达的国家维持最传统的生活方式,“现代人”和“古代人”的摩擦恐怕还需要在未来寻找新的平衡。(文/林杉)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892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