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如果日本只教“骄傲史”
2014-08-20 18:3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文部省打算在2017年修改高中教学大纲之际,新设日本《近现代史》课程,将目前的选修课日本史与必修课世界史统一成一门必修课,以推动将日本史教育列入高中必修课。

    乍一看,文部省的做法似乎有意弥补日本高中生在历史教育上的缺失,但“究其实”,却与培养学生全面正确的历史观没什么关系。

    一直以来,日本历史教科书淡化、美化二战期间日本战争行为,因此饱受邻国和国际舆论批判。作为科教强国,日本要求高中生必修世界史,却将本国史设为选修课,这种做法着实令人费解,也导致了日本国民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先天不足。     此次文部省要把日本史列入高中必修课,仿佛是要补救日本人的历史认知,但事实并非如此。文部省大臣下村博文在今年年初的记者会上宣称,“全球化进程中,要培养对本国历史文化有着充分了解的人才”,为此要推行“能够促进‘日本力’强化的”教育政策。

    由此可见,安倍政府此举意在增强学生对本国历史的自豪感,培养能在国际社会阐述其右翼主张、为日本错误史观张目的“国际化人才”,而并非要让国民形成对历史全面准确的认识。

    显然,作为一种强制性教育政策,这一举措具备极强的外宣目的与政治功利性,是为当前安倍政府的右翼政策服务的。《产经新闻》用一句话简单明了地道出了此举的用意:日本史将是一本可以让学生们带着自豪感学习历史的教科书。这充分暴露了安倍政府历史修正主义的本质属性。

    有理性的人都知道,任何一国的历史都不是只有令人自豪的成就与功绩,其中也包含了大量惨痛的经验和教训。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出人类发展过程中善与恶的方方面面,这也是历史作为人类一门重要基础学科的意义所在。

    因此,如果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只教给下一代“骄傲史”,不知正视和反省自己曾犯下的战争罪恶,必然会进一步误导国民,也使国家重蹈历史覆辙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目前,距离日本新的历史教科书出炉还有几年时间。是听任安倍政府将错误的历史观灌输给青少年,还是要引导他们正视历史走向和平未来,考验着日本政界和知识界精英的良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216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