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邻睦民和 缘深景远
2014-08-20 16:5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冯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访蒙古国。此访将为大幅提升双边合作提供重要契机,中蒙关系与合作水平有望更上一层楼。

    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也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0周年。当前,中蒙相互尊重,关系和睦,高层交往频繁,互信不断加深,合作日益深广。从1989年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到2003年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从2011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到2013年签署《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双边关系不断跃升。

    在政治关系稳固发展的同时,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逐步拓展。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逐渐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三大支柱。中蒙贸易额从2003年的4亿多美元激增至2013年的60亿美元,对华贸易已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一半以上。10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使两国利益深度交叉,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

    政治、经贸的交往带来文化交流的繁荣。双方在共有的非遗申办上联合行动,在文物保护与打击文物盗运等领域亲诚合作,硕果累累。成立6年来,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为当地培养学员近5000人次,在中国留学的蒙古国学生已达8000余人。

    尽管中蒙合作不断提升,但两国合作的潜力依然十分巨大。中蒙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有着特殊历史渊源和地缘关系,都处于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互利合作不但惠及两国人民,也造福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特别是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在互联互通方面有巨大提升空间。

    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诚”“和”一向是中华民族与邻相处的文化精髓。习主席专程访问蒙古国,是贯彻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方针又一重大实践,是夯实“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宗旨又一重要步骤。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合作是不可阻挡的时代大潮,审时度势,惠利双方,加强合作,利国利民。中蒙双方当从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审视两国合作,致力于成为相互信任和负责任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这既是人民的诉求、时代的召唤,也将是两国之幸、地区之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2159076